画荻教育对话上饶余干春泥小学校长:探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新模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8-20 16:21

10月22日,画荻教育“智护计划进千校”家庭教育讲座走进上饶余干春泥小学,为春泥小学学生进行家庭教育讲座。画荻教育讲师齐芳琴老师对话春泥小学校长,共同探讨家庭教育。

图1

春泥小学创办于2008年,位于余干县黄金埠镇梅港乡,是江西省余干县教育系统小学部唯一一所享有江西省首届“文明校园”美誉的学校。学校现有学生1500人,开设了幼儿园和小学共28个教学班,拥有60名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其中有30名骨干教师在余干县享有盛誉。

图2

学校80%学生均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段文俊校长介绍说,学校十分注重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考虑到大部分孩子都是家里的爷爷奶奶带,如果放学太早孩子回家没有家长辅导功课,于是学校还进行了晚自习,孩子们晚上就可以在学校复习功课。

图3

学校聘用了30余名生活教师,孩子每天早上起床后,生活老师都会督促孩子们洗脸刷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们以仁爱之情、母爱之心平等关爱每一位学生,精心照料每一个孩子。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泥小学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此外,学校聘请了专门的调菜师,每天提供营养丰富的美味早餐、两荤一素的中晚餐,保证营养均衡,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图4

图5

段校长表示,很感谢画荻教育对春泥小学家庭教育建设的指导和关心,在学校将来的家庭教育工作中,会始终贯穿“一切为了留守孩子,为了留守孩子的一切”的办学宗旨。让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

图6

此外,为了让农村特困家庭的留守儿童能受到城市孩子般的同等教育,学校采取党员一对一帮扶和“减、免、缓”交学费的方法照顾贫困家庭的孩子入学,每学年发放两万元的助学金,对特别困难家庭的孩子实行了免费就读。对“特困生”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爱护,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学习上帮助,经济上给予支助,最少的每学期也支助了四百元,学校把5月23日定为“爱心活动日”。

图7

画荻教育齐芳琴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全社会要担负起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尤其是留守儿童,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学校在家庭教育领域要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完善相关体制,克服边界模糊、观念差异、合作结构缺失的缺陷,杜绝学校一言堂、家长甩包袱的现象发生。学校要与农村留守儿童、家长一起,共同实施教育计划,共同实现教育目的,共同促进儿童的成长,助力农村弱势儿童教育公平的实现。

图8

图9

猜你还想看:

吴威

擅长孩子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及其行为习惯的提升。以终身学习、践行成长的心态和姿态,全情投身家庭教育事业。教育感悟: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更是提升自己、认知自己的过程。

母亲节江西100多名萌娃集体跪拜为妈妈献礼(组图)

礼成后,国学老师领读《弟子规》中对父母孝道的节选,孩子们手持竹简,用爱归音。“选择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让孩子诵国学,明礼仪,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孝敬父母,感恩父母。”

画荻教育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向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捐款物

  4月17日,画荻教育来到莲花县看望全国优秀党员、“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感动江西十大教育人物”龚全珍老师,并向“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捐赠款物6万元。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