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确认国产新冠疫苗获专利授权 享有优先审查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8-19 08:11
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各类专利申请或案件,例如新冠肺炎治疗及预防性的药物和疫苗、检测方法和仪器、口罩、护目镜、消毒剂等防护性产品和方法等依请求开展优先审查。申请人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其符合优先审查标准,并按优先审查程序进行办理。

针对近日网上关于国产新冠疫苗专利获批的信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18日对外公布,确认有关“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新冠疫苗专利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的情况属实。该发明专利申请享有优先审查政策。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经核,该疫苗专利申请发明名称为“一种以人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该专利申请号为202010193587.8,申请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发明人为陈薇等,申请日为2020年3月18日,经提交优先审查请求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8月11日发出专利授权通知书,待申请人依法办理专利权登记手续后,该局将公告授权该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出,该新冠疫苗发明专利申请享有优先审查政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专利审查业务对疫情防控及应对的支持。2020年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其中第三条规定,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各类专利申请或案件,例如新冠肺炎治疗及预防性的药物和疫苗、检测方法和仪器、口罩、护目镜、消毒剂等防护性产品和方法等依请求开展优先审查。该专利申请内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技术,属于《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规定的可以予以优先审查的情形,同时也符合“复工复产十条”的相关规定。申请人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其符合优先审查标准,并按优先审查程序进行办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对于所有与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专利申请,该局都严格执行政策,公平公正地予以优先审查支持。

猜你还想看:

中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获批 由陈薇院士团队申报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消息,由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新冠疫苗(Ad5-nCoV疫苗)专利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该专利于今年3月18日申请,8月11日授权。

莫迪表示印度将大规模生产本土新冠疫苗

莫迪表示印度将大规模生产本土新冠疫苗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可订购”等传闻不实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可订购”等传闻不实

世卫组织:已有6种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 3种来自中国

世卫组织:已有6种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 3种来自中国

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通过国家生物安全检查

7月中旬,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该生产车间基本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可投入新冠疫苗的大规模生产。

中国一种新冠病毒疫苗2期临床试验取得良好结果

中国研究团队20日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论文说,他们对一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了2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是安全的,并能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应答。

俄国防部:参加新冠疫苗测试的志愿者身体状况良好

俄国防部:参加新冠疫苗测试的志愿者身体状况良好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国际领跑,底气来自哪儿?

中国新冠疫苗能不能成为战胜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中国新冠疫苗什么时候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走上一线?

泰国一种新冠疫苗有望2021年初面世

泰国一种新冠疫苗有望2021年初面世

五部门联合印发《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通用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文件作为推动新冠疫苗生产的临时性应急标准,仅对新冠疫苗生产车间的生物安全要求进行规定,其它建设、管理和运行等须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相关要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