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出新规 规范券商租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业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 2020-08-15 08:53
中国证监会14日表示,证监会起草了《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下称《管理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证监会14日表示,证监会起草了《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下称《管理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经营机构产生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的网络空间经营场所,向投资者提供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等证券服务的需求。其中,个别证券公司为谋求短期内客户数量和交易活跃度的快速增加,忽视新业务场景下的潜在风险,甚至主动降低合规、风控、信息安全审核标准,为违法违规活动提供便利,直接影响证券市场安全稳定。

《管理规定》共二十一条,主要明确了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的责任边界、行为规范、程序性要求、禁止性规定等事项。包括:

厘清责任边界。证券公司是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的责任主体,第三方机构仅限于提供网络空间经营场所等相关信息技术服务,不得介入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任何环节。

规范展业行为。一是保障技术安全,证券公司应当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相关业务信息系统或功能模块。二是做好数据隔离,确保第三方机构不接触、存储相关业务及客户数据。三是规范收费模式,规定费用支付上限。四是保持业务独立,明确投资者保护措施,明确提示投资者该证券服务由证券公司提供。

强化内部控制要求。一是要求证券公司事前开展内部评估、制定业务方案,并经信息技术治理委员会审查。同时,与相关第三方机构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其不得从事的行为。二是事中持续跟踪评估第三方网络平台的合规性、安全性以及双方协议履行情况,将合作纳入公司合规风控范围。三是事后做好应急管理,建立退出机制。

明确监督管理要求。包括信息报送要求、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监管手段、罚则等。

猜你还想看:

防疫常态化下租房生活 卫生状况成年轻人最看重因素

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火热的“租房季”。朋友圈里寻租、寻室友等信息也多了起来。有网友发现,注重居住品质的租房需求多了。而且经历此次疫情,很多青年更加注重租住的卫生条件。

视频直播、VR选房 “云租房”成年轻人租房新趋势?

王彪表示,“云租房”的租客会比平时线下看房的租客追问更多细节。“‘云租房’比线下租房多了块屏幕,但房子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租客的各种要求没办法全部满足。”建议在“云租房”过程中,加强证据意识,签约前最好能够线下看房,及时发现房子可能存在的问题。

当心租房黑中介的陷阱

当心租房黑中介的陷阱

毕业季,“租房小白”如何避开黑中介挖的“坑”

每当毕业季,大批“租房小白”涌入租房市场,难以招架一些黑中介设下的“陷阱”。面对打折、贷款等“诱饵”,不少毕业生“稀里糊涂”进“坑”。

秒到账!江西“房租提取”业务在手机app上线

近日,江西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手机APP新增“房租提取”业务,成功实践了江西省政府服务“赣服通”3,0版提出的“无证办理”模式。

警惕租房猫腻 莫把陷阱当馅饼

警惕租房猫腻 莫把陷阱当馅饼

毕业季租房需求集中释放 这份业内人士的提醒请收好!

随着毕业季到来,租赁住房需求集中释放。然而,一些不规范的长租公寓或住房租赁企业采用房租“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给房东和租客带来一定风险。业内人士提醒,房东和租客要警惕不正常租金的诱惑,增强法律意识。

【战疫情 迎春天】南昌:分批次就餐 严禁学生自行在外租房

【战疫情 迎春天】南昌:分批次就餐 严禁学生自行在外租房

《2019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发布

《2019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发布

2019年内26地出台租房新规

2019年内26地出台租房新规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