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餐饮店:家庭聚餐多“光盘” 各种宴会剩菜多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聂芊 发布: 2020-08-14 09:48
走访中,一些餐饮经营场所经营者也向记者反映,其实现在很多市民已经养成“餐后打包”的光盘习惯,最浪费的其实是婚宴、寿宴、生日宴及企业年会等宴会套餐。

行动宣言发出首日,记者探访冰城餐饮店

“光盘侠”挺多但仍有“剩宴”

本报记者吴利红生活报记者张立

13日,省文明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省商务厅、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省饭店协会联合发出“拒绝餐饮浪费”龙江行动宣言,消息发出后,受到各个餐饮企业、单位和百姓的积极响应,很多市民给本报记者热线打来电话,纷纷表示要“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当日,记者走访了冰城部分餐饮经营场所了解到,因为我省从2013年就开始推行“光盘行动”,并且7年来持续推进、引导全民参与,所以大部分市民已逐渐树立节约意识,就餐打包已成常态,但记者走访中发现仍有少部分浪费情况存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家庭聚餐多是“光盘侠”吃不完打包带走

13日中午,记者在名岛海鲜看到新制作的“厉行节约,遏制浪费”宣传板已经上墙,宣传板上还倡导“餐前主动建议顾客‘少点菜’,餐中坚持帮助顾客‘分下餐’,餐后积极倡导顾客‘打下包’”。

店内吴女士一家正在聚餐,记者看到在服务人员引导下,餐后吴女士一家将没吃完的菜全部打包带走。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家庭用餐的客人餐后几乎都会把剩菜带走。”

在道里区另一家老菜馆里,王女士一家正在给母亲过生日,用餐完毕一家人在服务员帮助下也将剩菜全部打包带走。饭店老板介绍:“现在一家人吃饭几乎都是‘光盘侠’,饭后都会把剩菜打包带走,节约意识已经形成。”

顾客偶有多点菜饭店提醒要适量

11时左右,在群力新区关东古巷的东方饺子王饭店,记者看到,因为是午饭时间,饭店内食客较多,服务员忙着帮顾客点餐。一位请客的顾客想多点儿菜,朋友和服务员都说:“先点这些菜,不够吃再点,别浪费!”另外一桌的三位客人说今天要出差,吃完水饺赶下午的火车,三人点了两荤一素共三盘水饺。“从朋友圈里看到了省报刊发的倡议,我们应该带头做出榜样。”

11时35分,记者来到“鼎升海胆水饺”。一间包房里有9位朋友聚餐,服务员向其推荐了8个菜,还有两个半份菜。服务员说,食客到店里吃饭,我们都建议根据人数点菜,适时推荐实惠的半份菜。用餐结束后,其中一位先生还将没有吃完的菜品打包带走。“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这位先生临走时说。

记者又采访了红旗大街的“一品轩”火锅店。老板边钟说,来吃火锅的顾客容易多点菜,我们提醒服务员一定要劝顾客适量点菜,切不可向食客多推荐菜品;结束用餐时,服务员要主动提供打包餐具,让食客选择性地打包未吃完的菜品。

仨人点六道菜剩一半因请客不好意思打包

与此同时,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仍然有少部分人请客吃饭时“爱面子、讲排场”。

在南岗区一家饺子馆,记者看到市民张先生在宴请同事,三个人点四道菜仍觉得有点少,为“好事成双”又加了两道菜,就这样为了“面子上好看”共点了六道菜。一餐结束,每盘菜都剩了大约一半,张先生买单后也没好意思打包。服务员小周叹了一口气,对记者说:“太浪费了。”

在南岗区另一家融合餐厅,记者发现两位女士餐后起身争着结账,结完账直接走出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她们是其中一人请客,为了荤素搭配两人点了4道菜,其实女士们饭量比较小,而且一直在谈事情没吃多少,剩了很多。结账时,我们提示可以打包,买单的女士直接回答‘不用了’。”

记者在走访工厂街一家中餐馆时发现同样事例,小刘和同事在该店吃工作餐,本来两人点两碗饭和一盘菜正好够吃,但觉得只点一盘菜有点少,于是点了两盘菜,最后两人只吃了每盘菜的一半,由于下午两人都有工作,也没有打包就结账走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各种宴会剩菜多

 

鸡鸭鱼肉还剩大半就扔了

走访中,一些餐饮经营场所经营者也向记者反映,其实现在很多市民已经养成“餐后打包”的光盘习惯,最浪费的其实是婚宴、寿宴、生日宴及企业年会等宴会套餐。人们常常在宴会中推杯换盏,却很少吃菜,剩的就会比较多。而这样的宴会也往往没人打包,鸡鸭鱼肉还剩大半就扔了,造成大量餐厨垃圾。

位于道里区的某中餐酒楼服务员向记者介绍,餐厅的大宴会厅经常接各种宴会,几乎每场宴会都会剩下大量菜品,造成浪费。

深圳客感叹菜码大希望提供小盘菜

13日下午,记者在中央大街一家东北菜馆看到,来自深圳的马先生带着家人来冰城避暑旅游,想尝尝东北的“大碗菜”,于是来到该店尝鲜。但马先生一家觉得东北的“大碗菜”太大了,四个人点两道菜品类少,再点两道真心吃不下。

马先生介绍:“东北1盘菜可以抵南方菜3盘,由于一家人想多品尝几道东北菜,于是最后点了4盘菜,但剩了几乎一半,由于还要赶路,没有地方再热菜,所以只好放弃打包,但真心觉得很浪费,建议今后能提供小盘菜。”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