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今晚光临地球,它还有个浪漫故事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 2020-08-13 08:43
刘茜表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预报的极大期出现在8月12日晚21点到24点,如果天气晴朗,按英仙座流星雨往年的稳定表现,每小时有超过100颗流星。

作为8月天宇最令人期待的一部“天象大片”,英仙座流星雨即将震撼上映。天文预报显示,该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1时至24时迎来极大期,届时预计每小时有上百颗流星洒落夜空,扮靓苍穹。

和家人伴侣、三五知己一同欣赏素有“圣洛朗的眼泪”之称的英仙座流星雨,感受北半球夏日的“甜蜜暴击”,也不失为一大享受。

8月最美“天象大片”如约而至

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这三大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北半球的星空能升得比较高,适合在北半球观赏,同时表现稳定,每一年都会出现,且流星数量足够多。

英仙座流星雨每年的活动时间段从7月17日到8月24日,持续约一个多月时间,一般在每年8月13日前后流星流量达到极大,其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的理论值在100颗以上。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预报的极大期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2日晚21点到24点,8月12日晚到8月13日凌晨均适合观看。

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刘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北半球所有的大流星雨中,唯有英仙座流星雨发生在温暖季节,适合普通人随性观赏,其他流星雨要做好足够御寒准备。此外,英仙座流星雨还有一显著特点是明亮的、有颜色的火流星数量偏多。”

与另外两大流星雨相比,每月8月如期而至的英仙座流星雨更适合天文爱好者和普通老百姓观测。而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由于分别发生在每年1月、12月,处于北半球寒冷的冬季,观测起来难度相对较大。

观测攻略:如何“捕捉”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出现无疑吸引着广大民众的目光。部分天文爱好者早早就做好了观测准备,以求一睹英仙座流星雨的“芳容”。

北京天文馆科普部主任寇文介绍,观测流星最好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郊外,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对场地提前进行熟悉。另外,也需要防备蚊虫叮咬,注意保暖。观测流星一般不用任何观测设备,用肉眼就可以,望远镜的可视范围太小,反而不适宜流星观测。

“流星可能在天空中的任意方向出现,视野一定要开阔。仰头站着看看流星很快就会脖子发酸,采取坐或躺的姿势会比较舒适,可能的话可以准备好椅子和防潮垫”。寇文说。

此外,属于英仙座流星群的流星速度较快,高达59千米/s,属于高速流星群。流星本身划过夜空的时间也就零点几秒,转瞬即逝,可能在你惊呼的同时还来不及许愿流星就消失了。其中有些较亮的流星闪过后会留有持续数秒的余迹。

刘茜则建议,英仙座流星雨的持续时间很长,虽然8月12日峰值时天气和月相不利,但往后几天如有机会也可观看,一周后月相就非常合适。如果在月亮明亮时观看,试着置身于月光的阴影里(让建筑、山挡住月亮),虽然会损失一部分视野,但可以降低月光的影响。

在欣赏流星雨的同时,如何抓拍到绚丽的流星雨“大片”也是民众颇为关注的问题。其实,拍摄黑夜中的流星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需要一台单反相机和一个三脚架就能搞定。

在拍摄时,摄影师们可以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对准要拍摄的天区,随后把焦距设定为无穷远,相机广角镜头调整为长时间曝光,最后再把相机的光圈调到17左右,感光度一般不超过500。一切准备就绪,静待流星闯入镜头即可。

 

流星雨如何形成?怎样才能找到英仙座?

对很多人而言,对着流星雨许愿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大部分民众对流星雨如何形成还是一知半解。

刘茜解释道,绝大多数的流星雨源于彗星遗留在轨道上的碎屑(双子座流星雨是例外,母体是小行星而非彗星)。彗星在扁椭圆轨道上环绕太阳运行,在接近近日点的时候由于受热而轻微解体,一边在轨道上前进,一边在轨道上一路留下碎屑。如果彗星轨道与地球轨道相交,其中一部分碎屑就会出现在交点处,当地球运行至此时,就会迎头撞上流星体,产生流星雨。

“流星雨的最佳观赏时间,由三个因素决定:第一,流星雨本身的极大期,即闯入地球大气的流星体最密集的时刻;第二,流星雨辐射点在天空中升起的高度,越接近天顶越适宜观赏;第三,由于地球自转,下半夜的流星数量比上半夜多,也比上半夜更适宜观赏流星雨。”刘茜表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预报的极大期出现在8月12日晚21点到24点,如果天气晴朗,按英仙座流星雨往年的稳定表现,每小时有超过100颗流星。

在观赏流星雨时,民众也可以通过肉眼找到英仙座。寇文介绍,英仙座是北天银河边上的一个美丽的星座。天黑后,银河从南向北经过天顶横跨在天空中,在牛郎星织女星之间非常密集,天鹅座正位于其中。

从天鹅座顺着银河向北方偏东巡视,首先会找到也位于银河中的仙后座,由5颗亮星组成英文字母“W”的形状,非常醒目。继续沿银河向下,就可以遇到由几颗2、3等的星组成的一个“人”字形的英仙座。

英仙座流星雨的浪漫神话

事实上,人类对流星雨的观测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便开始观测流星雨这一天象。英仙座流星雨最早历史记录出现在公元36年的中国史籍中。日本与韩国也分别在8至11世纪,对这一流星雨有着详细记载。

对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记录,寄托着人类对未知太空的美好希冀。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流传着与英仙座流星雨相关的浪漫神话。

英仙座流星雨素有“圣洛朗的眼泪”之称。在古欧洲,每年的8月10日是洛朗圣神的节日,由于这个节日与每年英仙座流星雨的发生时间颇为接近,因此英仙座流星雨也被人们称为“圣洛朗的眼泪”,平添了一份凄美的色彩。

在古希腊神话中,英仙座是天神宙斯的儿子珀尔修斯。在智慧女神雅典娜和众神使者赫尔墨斯的协助下,珀尔修斯借助青铜盾的反射,砍下了蛇发女妖美杜莎的头颅。在返程途中,珀尔修斯又从海怪口中解救了安德洛美达公主。后来,智慧女神雅典娜将珀尔修斯和安德洛美达公主升上天空,让他们成为英仙座和仙女座永远相伴。如今仰望星空,英仙座中的星星恰好构成了珀尔修斯一手提着美杜莎的头颅,一手高举宝刀,傲然挺立的英雄形象。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古时英仙座流星雨神秘的面纱正被逐层揭开。如今民众也可以通过最新的天文研究成果,从科学角度理性地认识英仙座流星雨。

今天晚上,一年一度的“天象大片”英仙座流星雨将会如期而至,你准备好许什么愿望了吗?

猜你还想看:

紫金山天文台: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闪耀八月星空

紫金山天文台: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闪耀八月星空

新疆库尔勒迎来2020第一场流星雨

新疆库尔勒迎来2020第一场流星雨

2020年首场流星雨即将上演

2020年首场流星雨即将上演

新年将迎首场流星雨 1月天象“好戏连台”

新年将迎首场流星雨 1月天象“好戏连台”

2019年10月来萍乡武功山观流星雨

2019年10月来萍乡武功山观流星雨

10月“天象剧场”将上映“猎户座流星雨”“天王星冲日”等多部大片

10月“天象剧场”将上映“猎户座流星雨”“天王星冲日”等多部大片

日本:流星雨来临 好梦幻......

日本:流星雨来临 好梦幻......

8月天文“大戏” 将陆续登场

8月天文“大戏” 将陆续登场

4月23日晚上演“木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见证星月神话

4月23日晚上演“木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见证星月神话

南昌:高架桥施工 “流星雨”伤了爱车

南昌:高架桥施工 “流星雨”伤了爱车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