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精品民宿上千元一晚仍供不应求

来源:江西晨报 发布: 2020-08-10 09:30
《意见》提出,将地域文化、本土文化融入民宿开发与建设方面,打造“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等极具文化创意和景观美学的乡村特色民宿产品。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培育一批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民宿品牌。

民宿作为承载乡愁的休闲旅游新业态,近年来发展迅速。8月7日,由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贯彻实施《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意见》提出,打造我省“精品”“特色”民宿品牌产业,并进一步规范民宿合法办证程序,解决民宿准入门槛低、监管存在空白等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省多家民宿,发现这些民宿各具特色,呈现百花齐放之势。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不少民宿老板表示,希望早日办齐证件,做到持证运营。

▲坐在南昌岭溪谷山乡民宿的阳台上,可见不远处的小村庄。

▲位于景区内的“云隐山居”吸引了不少游客。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精品民宿

走高端路线上千元一晚仍供不应求

这两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会选择价格较高的精品民宿入住,体验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享受。位于南昌湾里的“岭溪谷山乡民宿”,走的就是“精品高端”路线。该民宿坐落在素有“小庐山”之称的梅岭之上,独占梅岭的大好风光,却又隔绝了梅岭热闹时的喧嚣。

早在几年前,“岭溪谷山乡民宿”创始人涂继军就在南昌发现了发展民宿的商机,不乏青山绿水的南昌风景秀丽,且不少景点都保持了原生态,可谓发展民宿的宝地。涂继军打算打造一个“最美乡村民宿”的品牌,利用景区与各乡村结合,一改之前人们对于农村的落后印象,给游客“自然”“舒适”“静谧”的入住体验。

记者发现,“岭溪谷山乡民宿”几乎所有房屋的价格都是每晚上千元起步,原以为价格贵,住的人可能不多,但记者搜索各大旅游网站时发现,如今正处旅游旺季,许多房源呈现“满房”的状态。

“现在的游客对于舒适的入住条件需求颇高,我们民宿重在‘精’而不在于‘大’,出于对自然环境承载量的考虑,我们不会扩大民宿范围,而在于内容深度发展,我们卖的不是房间,而是生活方式。”涂继军说。

乡村民宿

具古朴风貌,吸引城市游客体验生活

《意见》提出,将地域文化、本土文化融入民宿开发与建设方面,打造“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等极具文化创意和景观美学的乡村特色民宿产品。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培育一批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民宿品牌。

位于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的“小桃民宿”,是由村民赵小桃自行投资改建的一座民宿,现有8间房,12个床位。民宿在原有的民宅上重新设计,既保留了原有的古朴风貌,又融入了浓厚的地方特色元素,是一个精美的山水文化休闲小苑。

“我们家主打乡村田园风格,住房旁有菜园、池塘供客人游玩和体验农家生活。”赵小桃边展示自家种的桑葚和园内鸡鸭刚下的蛋,边解释道,这些都是纯天然的食材,顾客吃得放心,在住宿条件和安全方面也更有保障。

特色民宿

“景区 民宿”,旅游高峰期入住率超高

除了把乡村与民俗结合的小桃民宿,在我省还有一批特色民宿走“景区 民宿”的路线,依托当地景点人流量大的优势,打造特色民宿。

位于江西武功山核心景区内的“云隐山居”,距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只有5分钟的车程。黛瓦,白墙,房子的外观,如山间的风一般清爽,抬头便可看到云雾缭绕的武功山,如此设计,也印证了这家民宿的名字。“到了旅游高峰期,景区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来了。上个月的入住率是92%,这个月每天的入住率都在97%以上。”“云隐山居”创始人黄老板说。

位于宜春市温汤镇的“有间小院”,四面环山,不远处便是明月山景区,每间客房都设有私人温泉泡池,许多游客在景区游玩之余,便来到温泉泡池放松身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几家民宿的价格都在每晚200~400元,属于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价格。

政策明确

到明年底,基本解决民宿证照不全问题

据悉,现在的民宿由原来的农家乐发展演化而来,较长一段时期以来都处于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状态。

“证照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民宿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我省目前纳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统计的1480多家民宿当中,证照齐全的仅170多家,绝大部分民宿都是在无证或证照不全的状态下经营。”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全辉安说。

记者在美团、携程、爱彼迎网站上搜索我省各大著名景点周边民宿,看上去装修精良、环境上乘的特色精品民宿挺多,但绝大部分都没有在营业页面放相关的经营证照。记者向其中多家民宿了解证件 办理情况,大部分民宿负责人称没有办全证件。一些评分较高、看上去品质较高的民宿都没有办齐证件,更别说仅有“一个房间一张床”、质量较差的民宿了。

“关于消防安全,我们一般会在房间和楼道上放一些灭火器、应急灯和指示牌,设有应急通道。”黄老板说。

“小桃民宿”在办证方面则很顺利。老板赵小桃表示,民宿营业前,当地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指导办理相关证件,为民宿经营免除了后顾之忧。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不少民宿老板表示,希望早日办齐证件,做到持证运营。

为了有效解决办证问题,《意见》明确,将加大证照办理协调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实现民宿开办“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窗发证”,逐步推行“不见面服务”。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对现有正在经营民宿的证照办理工作。

“民宿在新建、改建过程中,其设计、装修等方面应符合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并且在民宿运营前,应当办理相关证照,具体包括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韩军说。

树立标杆

遴选一批星级民宿,引领全省民宿业发展

《意见》还明确了其它助推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入股、联营等方式,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民宿业;对民宿业发展较快、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较大的市、县(区),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适当奖补;将符合条件的各类民宿业经营主体纳入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项目库,加大对民宿业的信贷支持等。

对于我省出台一揽子措施促进民宿发展政策,涂继军直呼期望快些落实相关政策,并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完善关于民宿分级的评议体系,“现在的民宿多为精品、特色、普通三种,毕竟几千元的民宿与几百元的民宿侧重点不同,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界定其中的区别,有利于各类民宿百花齐放”。

据了解,江西下一步将开展星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在民宿业主自愿的基础上,遴选一批星级旅游民宿,以标杆的作用引领全省民宿业发展,促进民宿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