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对939名涉黑涉恶嫌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 2020-08-07 21:10
近日,由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占某富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开庭宣判。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27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近日,由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占某富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开庭宣判。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27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在加强证据审查、精准起诉、精准量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先后提审80余次,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听取辩解,教育、鼓励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对认罪认罚早的犯罪嫌疑人给予更大从宽幅度,对认罪认罚晚的犯罪嫌疑人给予较小从宽幅度,最终实现27人全部认罪认罚。庭审用时仅4小时。

在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大背景下,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提高办案效率、瓦解黑恶势力、实现从快打击犯罪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节约诉讼资源。

“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坚持将依法严惩方针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机结合,从认罪教育、刑事和解、控辩协商、量刑建议等多方面发力,对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推动案件依法从快处理。”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和起诉环节依法告知政策规定,教育、鼓励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争取从宽处理。对能自愿如实认罪、真诚悔罪、接受处罚的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做到“可用尽用”。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939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量刑建议越精准,达成认罪认罚具结的可能性就越大。为提高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促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适用,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量刑建议精准化、规范化培训力度,提升检察人员精准量刑建议能力,并与法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适时研究交流解决量刑建议的实践问题,主动与犯罪嫌疑人及其律师加强沟通协商,根据合理意见及时调整量刑建议。

犯罪嫌疑人一审拒不认罪,二审能否适用认罪认罚?南昌熊某某等18人涉黑案一审宣判后,15名被告人不服判决、拒不认罪,提出上诉。检察机关在审查期间,充分履行主导责任,采取“两主动一精准”的做法,促成认罪认罚。检察官主动担当,通过向上诉人分发宣传册、在看守所广播滚动播出等方式,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力度,并多次前往看守所,对组织者熊某某、骨干成员朱某某耐心释法说理,促成二人先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主动联系各辩护人进行充分沟通。根据该案具体情节,检察机关对认罪认罚的13名上诉人提出了精准量刑意见。最终,该案13名上诉人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对一审判决认定的所有犯罪事实及罪名均不再持有异议,其中8人向检察机关提出主动缴纳罚金。法院在二审判决中全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对事实和罪名予以维持。

据了解,省人民检察院正着手对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总结汇编,进一步引导办案人员明确适用标准、提升适用积极性,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涉黑涉恶案件中的适用率。

猜你还想看:

纪录片《瓷魂王大凡》在景德镇开机

纪录片《瓷魂王大凡》在景德镇开机

定了 2020年景德镇市重点高中统招分数线出炉

8月6日,记者从景德镇市教育部门获悉,2020年景德镇市重点高中统招分数线、昌河中学文科试验班分数线已经划定。

湘湖镇大力开展打击“地条钢”宣传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击取缔“地条钢”违法违规产能工作系列重要安排部署,进一步巩固“地条钢”清理取缔成果,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8月5日,湘湖镇开展严厉打击取缔“地条钢”宣传活动。

高晓云任景德镇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景德镇市昌南新区管委会主任高晓云同志兼任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唤虎同志不再兼任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江西直升机科技馆推出“科技小夜场”活动

听航空历史讲解、探秘直升机飞行原理、做航天科普小实验、看4D新影片……近日,位于高新区的江西直升机科技馆首次推出的“科技小夜场”活动,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夜间前来参加。

瓷都“99后”战士王亮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8月3日,“99后”战士王亮的事迹报道,成功入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348期正能量故事评选,最终获得28张评委投票及5600多次网友点赞投票,从本周全国35个候选正能量新闻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正能量奖,新闻当事人王亮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景德镇:数字化平台“智慧环保”守护碧水蓝天

为综合分析各类环境数据,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近年来,景德镇市坚持科学治污,积极推进各类数字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生态环境要素的实时监控、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工作指挥部召开创文工作会议

8月6日下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检工作刚结束,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双创双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朝阳立即主持召开创文工作会,总结分析迎省检工作得失,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工作。

景德镇市联手阿里拍卖探索陶瓷销售新模式

8月6日,记者在阿里拍卖景德镇服务商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景德镇市将与阿里拍卖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成立阿里拍卖景德镇陶瓷服务中心,借力阿里在电商行业的强大优势,探索陶瓷销售新模式。

与新时代共舞 向新目标奋进

仅仅五年时间,景德镇的变化地覆天翻。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全力推进“双创双修”工作,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奋力建设国家试验区……今日之景德镇,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城市魅力更加彰显,文化品牌更加响亮,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