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8-07 09:08
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情况,赣州市副市长许忠华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筹备情况。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勇,赣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8月5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情况,赣州市副市长许忠华介绍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筹备情况。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勇,赣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文颖 摄)

新华社记者:请问王厅长,本次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为何会选在赣州举办?

王亦斌:感谢您的提问。本次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选在赣州举办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赣州市区块链发展氛围和环境较好。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多次调研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对发展区块链做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赣州市在我省率先出台了支持发展区块链的政策举措,发展环境较好、氛围浓厚。

二是赣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较好。赣州市区块链产业基础良好,赣州市前几年就启动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赣州区块链技术产业园)暨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建设,这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区块链监管沙盒。赣州市近几年来引进了一批区块链技术团队和研究机构,在区块链发展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产业发展相对较好。

三是赣州市区块链应用较为丰富。赣州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丰富,已经成功上线了一批区块链应用产品,比如数字身份、版权交易、食品安全、艺术品鉴证、电子合同备案、社交电商、花卉溯源等。今年6月30日赣州正式开通中国首个区块链服务大厅,区块链服务大厅模式将区块链与民生领域相融合,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慈善、社会救助、司法举证等方面提供便民服务;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相结合,在电子政务、企业服务、普惠金融、社会治理、智慧城市、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开展融合应用,应用的场景较多。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凤凰网记者(文颖 摄)

凤凰网记者:请问王处长,本次会议是我省举办的首个区块链大会,本次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有哪些特色?

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勇(文颖 摄)

王勇:感谢您的提问。本次大会以“价值互联,链接世界”为主题,旨在推进区块链创新发展,打造全球区块链江西品牌。本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大咖云集。本次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邀请到了国际数字经济权威人士、院士以及知名专家做主旨演讲。本次大会还将召开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社会治理三个平行分论坛,邀请了细分领域权威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创新应用案例、开展嘉宾对话等内容,大咖云集。

创新展示。本次大会将重点展示我省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展示区块链技术在制造、电子商务、农产品等应用成果。会上将举办赣州链、橙链、家具链、长征链发布仪式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区块链白皮书。

平台落地。大会期间将有一批达成意向的重大创新平台进行现场签约或揭牌,将举行江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赣州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江西节点、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可信数字城市(赣州站)工作组揭牌仪式。这些重大平台落地将增强我省区块链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能力,助力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江西卫视记者(文颖 摄)

江西卫视记者:请问许市长,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赣州发展区块链产业有哪些重要意义?

许忠华:感谢您的提问,大会在赣州召开意义不小。

1、首先,8月1日召开的中共赣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吹响了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号角。本次区块链大会立足赣州,面向全球,通过区块链集聚行业资源,加强国内国际行业交流,促进赣州先进技术创新和区块链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赣州区块链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助推赣州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

2、中共赣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赣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运行大数据产业园一期,筹建赣州区块链研究院。本次区块链大会的召开,正是深入贯彻中共赣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

3、区块链是赣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本次区块链大会将汇聚区块链领域领袖精英,包括区块链大咖、优质项目方、区块链媒体、企业家、技术极客等高素质、高净值人士,共话区块链行业发展及应用,将进一步推动赣州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进一步深化区块链+家具、稀有金属交易所、脐橙、食品安全、新华网数字版权链、电子票据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助推赣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4、本次区块链大会的召开对于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大会对话碰撞,将有利于赣州主动把握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趋势,牢牢抓住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催生出来的技术发展应用新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技术,迅速实现产业迭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蓄能。

中新社记者(文颖 摄)

中新社记者:请问王处长,本次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西召开,对我省区块链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作用?

王勇:感谢您的提问。我认为本次大会对我省区块链发展有以下几点积极作用。

有利于凝聚创新资源,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本次大会凝聚了国内一批区块链知名机构和企业与我省合作,同时与多家海内外企业集体签约,有利于凝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有利于展示我省形象,打响江西品牌。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区块链在金融、工业互联网、农业、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取得一定成果。本次大会是一次全面展示我省区块链创新应用成果的良好平台,有助于凝聚区块链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提升我省区块链品牌影响力,打造江西新名片。

有利于推动一批区块链项目落地,夯实区块链基础。通过召开本次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一批重大项目有望在我省落地,一批重大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在我省揭牌,区块链服务网络节点在我省开通,这将夯实我省区块链网络、平台、技术等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国工业报记者(文颖 摄)

中国工业报记者:请问张局长,赣州市近年来积极发展区块链产业、推进融合应用,请问赣州区块链产业发展有哪些创新点?

赣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玉(文颖 摄)

张来玉:感谢您的提问。赣州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点:

平台创新。我们认为区块链的长远健康发展离不开平台的建设,一个好的平台能够大量节约区块链产业建设的总体成本、提高区块链系统建设的效率,保证区块链服务应用的质量,因此需要有平台思维。我们正在构建赣州链,作为赣州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总平台,包括基础设施平台、底层技术平台、通用业务平台,未来可以发展成为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区块链平台。

应用创新。我们结合赣州实际情况,优先在特色领域应用区块链,例如赣南脐橙、稀有金属、红色旅游、南康家具等等,通过特色领域的应用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其他领域应用区块链,最终形成区块链的生态网络。

模式创新。我们尝试探索多种区块链产业发展模式,例如,我们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块链服务大厅,解决区块链听不懂、看不见、用不上的问题,让社会形象直观的了解区块链,感知区块链。这种模式已经获得全国的广泛关注,我们会将这种模式继续实践丰富下去,并乐于在全国分享,让更多的人们用上区块链。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黎峰: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后续有关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猜你还想看:

江西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召开江西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新闻发布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何晨介绍全省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的主要情况。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处长鲁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黄瑞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谢快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2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元发,省商务厅政策研究室主任郭维勤,省商务厅开放开发处处长陈庆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陈长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志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月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联合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生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康冬明,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何小敏,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周红,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徐宇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鄱阳湖国家自创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鹤飞,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李文信,省财政厅科技文体处处长邓珺,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副处长张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江西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6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联合召开2020年江西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锋介绍“前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稳企业保就业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最新政策和工具解读”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傅康生,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勇,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朱锦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6月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和岛联合召开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省长吴忠琼介绍江西省举办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的有关情况。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介绍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总体筹备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省商务厅副厅长朱元发,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6月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平介绍全省旅发大会背景、总体概况、主要活动、邀请情况。赣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许忠华介绍赣州市情及本届旅发大会特色亮点等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邓晓明,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彦,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春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距离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足半年时间,省生态环境厅将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保障打赢这场战役?

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科协主席史可介绍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情况。省科协副主席梁纯平,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福全,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省国资委副主任卢正大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5月1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联合召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总审计师黄峻介绍我省税务部门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用彬,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尹光星,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