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扶贫必扶智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8-05 10:54
扶智的本质是教育脱贫,这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大量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有力地帮助了过去成片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为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贫困提供了长远而强大的助力。

3

习近平: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这段话出自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扶贫开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制定的战略任务。扶贫开发的工作内容很多,但其中最根本、最关键的一项就是教育扶贫和扶教育之贫,从根本上消除带来贫困的思想总根子。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因为智是内因,是内力。扶智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教育让人们认识到造成贫困的原因,找到解决贫困的办法、途径和出路。

在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一个普遍现象是孩子们接受不到现代教育,他们生活的视野和思想的天空非常狭小,难以走出贫困的束缚。因此,从长远来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通过上学解放思想、放飞梦想,这是通过教育扶贫启发他们智慧的基本方法,也是扶起他们志向的根本途径。

扶智的本质是教育脱贫,这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大量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有力地帮助了过去成片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也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为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贫困提供了长远而强大的助力。

(本期特约专家: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猜你还想看:

贫困村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很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为黑土加“油”——“耕地中的大熊猫”,我们这样保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部署正确、韧性强劲……习近平主持的这场会议定调经济工作

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必须继续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此,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应从三方面持续发力。第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通国内大循环体系。”

习近平对扶贫干部的浓浓深情

习近平对扶贫干部的浓浓深情

饮水思源不忘老区 小康路上习近平的拳拳深情

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

【每日一习话】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让思想寻根、政策生根、措施植根、工作扎根。只有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科学规范,真正把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解决本地存在的实际问题,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三农,擘画我国农村和农业发展,农民的生产生活不断取得巨大进步。“金扁担”的目标从乡亲们的畅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初心印记 | 0.02毫米“钢纸”背后的创新密码

登上国产大飞机和动车组,点赞LED产业,登上三峡大坝坝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孜孜以求创新发展的步伐始终未止。

总书记勉励我在扶贫中“增长才干”

截至2019年底,于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97人已全部脱贫。总书记的话引发了吕晓勋的思考:于营村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让村民稳定脱贫?“那天,总书记和我视频连线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焦点访谈:“双循环”会带来什么?这个会议传递出重要信号

虽然疫情的影响巨大,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遭遇困境。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产业为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