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 | 0.02毫米“钢纸”背后的创新密码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8-04 11:54
登上国产大飞机和动车组,点赞LED产业,登上三峡大坝坝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孜孜以求创新发展的步伐始终未止。

“嘶啦!”

随着一声脆响,一张薄薄的不锈钢片被轻松撕开;

它通体透亮,反射着镜面般的光泽;

一张A4纸大小,但价值至少400元;

太原钢铁集团研发的0.02毫米“手撕钢”是目前中国最薄的不锈钢。

2020年全国两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行考察来到太钢,特别关注了这个大众眼中的“网红”产品。

走进太钢集团,全自动化的厂房车间内,齿轮飞转,机器轰鸣,几乎看不见污染、闻不见异味。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企业,实地察看企业转型发展案例。

光亮机组前,他驻足凝望,一条条薄如纸页的亮银色箔材正随着开卷机向高温退火炉里缓缓传送。

薄如纸页能有多薄?

A4纸的厚度有0.1毫米,而这片钢的厚度仅为A4纸的约1/5,0.02毫米,可以用手轻易撕开,所以被形象地称为“手撕钢”。

三四年前,该企业的产品70%—80%都是常规材料,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随着电子产业的发展,太钢于2016年开始转型,产品向超薄、高硬、超平、特殊材质方向发展。

历时两年,经过711次试验,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太钢终于成功生产出厚度0.02毫米、宽度600毫米的不锈钢精密带材。

6

在太钢车间,习近平总书记拿起一片“手撕钢”仔细察看,用手指轻轻扭折了一下,不由称赞道:“工艺确实好,就像锡纸一样薄,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传统钢铁加工迈向高精尖、高附加值产业的太钢,正是传统经济模式坚持创新、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在生产车间门口,习近平总书记同围拢过来的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上不断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深情的勉励中,饱含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更有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执着追求。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创新,他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一文中强调:“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北斗仪式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登上国产大飞机和动车组,点赞LED产业,登上三峡大坝坝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孜孜以求创新发展的步伐始终未止。

“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一句句殷殷嘱托,一声声切切叮咛,入耳入心,促使中国“智”造创新之光频频闪现。

“复兴号”高铁跑出中国速度,港珠澳大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北斗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一张张彰显中国“智”造的创新名片,无不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不止一次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

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篇之际,尤需高瞻远瞩、思虑深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地方考察、召开重要会议中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专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特别提到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勉励大家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旧动能”向“新动能”提升,从“积累量”向“提升质”发展。以创新为支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千锤百炼,永不言弃。

猜你还想看:

总书记勉励我在扶贫中“增长才干”

截至2019年底,于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97人已全部脱贫。总书记的话引发了吕晓勋的思考:于营村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让村民稳定脱贫?“那天,总书记和我视频连线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焦点访谈:“双循环”会带来什么?这个会议传递出重要信号

虽然疫情的影响巨大,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遭遇困境。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产业为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每日一习话】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让思想寻根、政策生根、措施植根、工作扎根。只有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科学规范,真正把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解决本地存在的实际问题,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联播+| 谋篇“十四五” 习近平这样部署

新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联播+》特梳理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的相关论述,与您一同学习。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牢记习近平对人才的关切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崇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引进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极大地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图解:今年上半年,习近平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有效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

习近平的七月

七月 季夏时节 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与企业家 党外人士座谈 给高校毕业生回信 赴吉林考察调研 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频繁“云外交”

习近平提出三点希望 同心答好“加试题”

要落实这三点希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以实际行动把各种风险挑战给经济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的积极作用。

「每日一习话」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的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的内生动力,唤醒广大农民的主体意识、建设意识与角色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农民参与到农村改革的各项事业当中,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联播+ | 这个郑重承诺,习近平反复提及

从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力度,到谋划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走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形势任务、作出工作部署...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