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来了!网友:名字为啥有点熟悉?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聂芊 发布: 2020-08-03 15:16
台风“森拉克”已登陆越南,强度逐渐减弱。而台风“黑格比”正赶赴我国东部沿海,预计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成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

8月1日,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和第4号台风“黑格比”相继生成,打破了一个月有余的罕见“空台”局面。台风“森拉克”已登陆越南,强度逐渐减弱。而台风“黑格比”正赶赴我国东部沿海,预计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成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

“黑格比”已达到强热带风暴级

奔赴东南沿海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3日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约4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4.5度、东经123.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央气象台3日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将有6-7级大风,其中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3-14级。

降水预报: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台风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8月2日12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福建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III级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8月2日17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III级。

福建宁德、福州和平潭已进港避风的渔船上所有人员,务必于3日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在台风影响解除前所有渔船不得进入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生产作业。宁德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福州和平潭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于3日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

浙江辖区43条客渡运航线停运

自8月2日9时宣布浙江沿海进入III级防台以来,浙江沿海各涉水企业单位迅速进入防台工作准备,截至2日16时,浙江省43艘客渡运航线停运,95艘作业船舶停工,101个水工项目撤离并计划撤离,海事部门全部执法船艇及109艘拖轮已分布在浙江沿海各个水域开展应急待命。

网友:时隔12年“黑格比”又回来了

看到台风“黑格比”将在东南沿海登陆的消息,很多网友表示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台风工作。不过也有网友说,“黑格比”这个名字很熟悉,难道它又回来了?

网友提到的“黑格比”是2008年第14号台风,它曾在广东沿海登陆,当时的“黑格比”台风使广东省数百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那么,为什么过了12年,“黑格比”又来了?台风是如何命名的呢?

台风命名:140个名字

年复一年循环重复使用

在台风命名的国际规则出台之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同一台风的命名各不相同。为帮助人们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于1997年召开了第30次会议,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系统。

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命名表共140个名字,分别由柬埔寨、中国大陆、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等14个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出10个名称。其中“黑格比”(Hagupit)是菲律宾提供的10个名字之一,意为“鞭子”。

当一个台风名称被使用时,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家的巨大损失,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例如,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给当地造成重大伤亡。为此,台风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将“海燕”除名,由“海燕”命名国中国更换替补名“白鹿”。

 

猜你还想看:

台风“黑格比”今夜登陆 浙闽全方位部署防风防汛

根据气象预报,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预计将于3日夜间在浙闽沿海登陆。随着台风的脚步逼近,各地也将遭遇不同强度的疾风劲雨,对此,浙江、福建相关地区全方位部署防风防汛措施,迎战台风登陆。

台风“黑格比”来了 江西大部分地区今明两天有阵雨

昨日白天南昌最高气温34.7℃,较前日降低了1℃。南昌今日晴天多云,偏南风2级,28~37℃。明日晴间多云,局部地区阵雨或雷雨,29~37℃,5日晴间多云。根据南昌市气象局分析,8月3日,南昌市最高气温37℃,高温中暑等级3级,炎热,易导致中暑,请市民注意防暑降温,减少午后或气温较高时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一线抗洪人员注意补水,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闻“汛”而动

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高温来袭 台风“鹦鹉”影响赣西赣南

高温来袭 台风“鹦鹉”影响赣西赣南

台风“鹦鹉”登陆广东

台风“鹦鹉”登陆广东

2020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在广东阳江登陆

2020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在广东阳江登陆

2020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在广东阳江登陆

2020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在广东阳江登陆

2020年第二号台风“鹦鹉”登陆广东

2020年第二号台风“鹦鹉”登陆广东

“初台风”“鹦鹉”来了!大数据解码初台风登陆趋势

根据统计,在过去71年中,有31年初台风登陆广东、17年登陆台湾、13年登陆海南,这三地分别占比44%、24%、18%。此外,香港、福建、浙江、广西也均有初台风登陆。

台风“鹦鹉”6月14日将在珠海到湛江一带登陆

台风“鹦鹉”6月14日将在珠海到湛江一带登陆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