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激活乡村“美丽经济”绽放“旅游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8-03 11:07
今年54岁的玉峰村村民罗满堂怎么也没想到,在怀玉山上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竟然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图为游客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游玩。 吴鹏泉摄

作者吴鹏泉

今年54岁的玉峰村村民罗满堂怎么也没想到,在怀玉山上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竟然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位于平均海拔1000多米高山盆地之中的江西省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曾是个典型的“边”“远”“穷”小山村。

“以前下山的路很破旧,我们坐车去县城特别颠簸,就像坐摇篮似的。大家住的房子也大多是土坯房,一下雨就漏水。”说起村里从前闭塞贫穷的面貌,罗满堂至今记忆犹新。

修建一条18.77公里长的公路、投资2000万元立面改造居住房屋、拆除100余座旱厕……当地政府对玉峰村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建设。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这个昔日破旧的小村如今蜕变成颇负盛名的乡村旅游点。

“十多年前,我家里的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罗满堂之前因缺乏技术及脱贫途径,靠天吃饭生活贫困。随着路通了,游客也来了,心思活络的老罗看准商机经营起农家乐,“去年我家仅农家乐纯收入就有12万多元”。

江西省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民居错落有致,村庄山环水绕。横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罗满堂一样,往日过节就犯愁的玉峰村村民俞香莲也吃上了“旅游饭”。她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贷款办起了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

“我老伴生前治病花了不少钱,没了‘顶梁柱’后,家里生活更困难了,连过年吃的鱼都是别人送的。”提及以前的贫困生活,年过花甲的俞香莲几度哽咽。“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去年客人多,家里的收入超过了5万块。”她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信心。

仲夏时节,漫步在距离怀玉山约百公里的江西省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民居错落有致,村庄山环水绕,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这里环境好,游客多了,所以我也来了。”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胡信土在钱家村开了一家农家乐,“一天最多接待了十来桌客人,忙得脚不沾地。”

“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乡村风貌的古朴概括,全省七成以上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

近年来,江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破解“美丽的贫困”难题。该省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完善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乡村民宿、研学康养基地;推介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认定一批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省休闲农业主营业收入约460亿元,休闲农业经营主体5013个,农家乐2.54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农业农村部门还制定发布了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规范标准,规范引领该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驶入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在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峰看来,发展乡村旅游能够增强农村贫困地区的内生“造血”能力,将农村生态资源、人文历史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提升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

涂龙峰建议,发展乡村旅游要守住乡愁、留住本真,打好“乡愁牌”,挖掘乡村特有的文化资源,培育个性鲜明的IP,用文化提升乡村旅游品位;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构建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地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有机融合,从而激发村民发展旅游、守护乡村的热情。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