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没客晚上满座,南昌国体中心内“藏”有会所式餐厅?

来源:法制视点 发布: 2020-08-02 08:55
近日,有南昌市民向记者举报称,在南昌国体中心内有多家神秘餐厅,店内没有菜单,白天看不到什么顾客,晚上却宾朋满座,疑似高端私人会所。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早在2014年,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各地藏身公共资源场所的私人会所一度消失。

近日,有南昌市民向记者举报称,在南昌国体中心内有多家神秘餐厅,店内没有菜单,白天看不到什么顾客,晚上却宾朋满座,疑似高端私人会所。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白天看不到顾客,晚上宾朋满座

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片区,建有“一场四馆”,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举报称,在南昌国体中心内有多家神秘餐厅,店内没有菜单,白天看不到什么顾客,晚上却宾朋满座,疑似会所形式高端餐厅。

7月22日,新法制报记者赶赴南昌国体中心,在国体中心的综合训练馆附近,记者找到了市民反映的两家商家,一家名为“瑶味家乡菜”,另一家则名为“茶艺”。

当日13时左右,记者以用餐的名义走进“瑶味”,只见店内装修高端,房间整体布置、用料和装饰都十分讲究。店内只有装修精美的包间,包间内设有大型餐桌,餐桌上面的餐具看起来也非常讲究,所用的椅子也非常高端,餐桌一次性可供15人以上同时就餐。

“不含酒水,人均消费须达到200元以上。”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属于高端会所,一般不接待散客,多数为一些单位进行宴请,晚上更加热闹。店内没有点菜的菜单,一般都是提前预订,厨师按照预定菜品去采购食材。

在另一家名为“茶艺”的店内,记者看到,店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茶叶和茶具,但同样有多个装修精美的就餐包间,店内也没有菜单。工作人员解释称,之所以没有菜单,因为这里属于会所,一般不对外开放,由认识的老板提前预订,专门用来接待各种领导,不包含酒水的人均消费最低300元,就餐后还可以喝茶聊天。

场地出租方直言“可以”

体育场馆里面设有高端会所,场馆管理方又是否知情呢?

随后,新法制报记者以租场地为由找到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的场地管理方——南昌国际体育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场部部长助理熊某接待了记者。

听闻记者前来租用场地开办高端私人会所,熊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场馆内空余的场馆,一处是面积近465平方米的场地,但是位置不是很好;另一处则是“茶艺”旁的场地,面积有200多平方米,租金大概为70元左右一平方米,具体需要报给公司研究才能确定租金价格。

同时,熊某还提醒称,“在我们这里面开餐饮,你们要有自己固定的客源。”

如果是开高端私人会所式餐饮呢?熊某毫不避讳地说,“那就可以,我可以带你去看一下场地,我带你看的那块场地比较适合你们。”

紧接着,熊某就带领记者参观了其中一处场地,这处场地和“茶艺”相对称。参观过程中,店内人员也毫不避讳的说,“我们是会所形式的,喝茶和用餐都可以,人均消费300元。”

在此后的交谈中,熊某还介绍称,目前,场馆内会所式的餐厅有三家,一家是“瑶味”,面积有500平方米,另一家则“茶艺”,两家目前经营的都还不错;另外,场馆食堂内也有多间装修豪华的包间,一般都是内部接待领导用的,或者接待公司客户用的。

学者:涉嫌侵犯公众的利益

事实上,近年来,公众对于藏身公共资源场馆内的高端私人会所多有诟病。

早在2014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该规定所称私人会所,是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为此,记者将采访了解的情况反映给了南昌市国体中心上级公司——南昌市市政资产公司,目前,暂未获得相关回应。

对此,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颜三忠教授指出,国体中心具有公益属性,是发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可是管理方在享受着公共财政补贴的同时,默许一些场馆出租建立私人享受的高档消费场所,这种做法显然违反相关规定,涉嫌侵犯公众的利益。同时,这也容易滋生腐败,相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这些场所具体接待了哪些人员,并对相应公职人员进行追责。

猜你还想看:

林俊杰南昌站演唱会今晚开唱 国体中心交通管制8小时

  7月6日晚,林俊杰南昌站演唱会将在南昌国体中心举行。届时,南昌交警部门将对国体中心周边道路进行8小时交通管制。

南昌国体中心开启智能化运营市民可线上预订场地

南昌国体中心开启智能化运营市民可线上预订场地

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喜获2017年度江西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

此次评选选出了我省第一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南昌国际体育中心有限公司从20家申报单位中突破重围,因体育产业效益突出、创新力强,在场馆运营类有突出的示范性和典型性被评为"江西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

21日去南昌国体中心看WCBA全明星赛 姚明将现身助阵

2018WCBA全明星赛将于1月21日19:30在南昌国体中心举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来南昌为比赛助阵。

10月14日南昌国体中心周边交通管制

10月14日南昌国体中心周边交通管制

“南昌国体中心‘烤火炉’看演出”追踪:主办方承诺 7月29日下午3点场次全额退票

“南昌国体中心‘烤火炉’看演出”追踪:主办方承诺 7月29日下午3点场次全额退票

南昌:国体中心北侧将建景观绿化

国体中心北侧荷花池景观绿化设计工程开始进入设计招标阶段,整个项目位于祥云大道北侧、卧龙大道南侧,丰和南大道西侧,建筑面积大约52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400万元进行建设。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