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回暖、韧性增强!南昌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突破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 2020-08-02 08:53
一产增加值增长1%,二产增加值追平去年同期,三产增加值增长0.9%……这是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背景下,南昌交出的成绩单。

一产增加值增长1%,二产增加值追平去年同期,三产增加值增长0.9%……这是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创背景下,南昌交出的成绩单。

简单的数字,折射出南昌经济发展呈现出企稳回暖、韧性增强、动能提升的良好态势。这背后,是全市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抓住国家实施一系列逆周期调控举措机遇,引进一批头部企业、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布局一批特色产业园的努力。

南昌,产业加速转型,城市加速更新。

解放思想天地宽,产城处处见新意。

新产业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广大干部群众紧跟形势、加快步伐,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目标、更足的劲头,抓项目、促发展。

7月29日,临空经济区与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建设战略框架协议。家电是市民百姓居家生活的“刚需”产品,市场空间广阔。南昌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抓住了家电产业借新一轮科技变革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不仅有奥克斯投资70亿元建设的年产1200万套智能家用空调项目,还带动9家企业一起构建了以发展白色家电为主、小家电及智能家电配套为辅的产业生态圈,近期入驻企业20家,总投资50亿元、年总产值80亿元,目标是打造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家电产业园。

智能家电正续写家电产业的新篇章,南昌的航空、汽车等传统优势工业,也正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7月18日,市政府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工业富联(南昌)智造谷项目。

位于青云谱洪都片区的工业富联南昌智造谷项目,初步规划“一院、一平台、三中心”,即工业互联网学院、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精密工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未来智造体验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项目将立足“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打造中部崛起新基建创新示范区,形成研究开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现代制造业新生态。

传统产业迎来新机遇,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新发展。

7月24日,南昌龙旗科技园正式开园、投产,进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生产、组装。作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链条生产、全领域研发、全方位创新方面有着强大优势。2018年6月落户南昌投产后,当年就实现产值29.6亿元。新落成的龙旗科技园全部达产后,全品类出货量约3600万台,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300亿元。在龙旗等企业的助力下,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南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说,南昌城市建设发展的潜力很大,就像一张白纸,可以任意描绘产业布局。各位企业家也可以大胆在此布局,培育自己的上下游企业。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EO孙永茂表示,时隔16年再来南昌,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南昌的发展变化。宜居宜业宜产的发展环境十分吸引我们。我认为选择落户南昌是个十分明智的决定。

新动力

南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调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向好的学、同强的比、与快的赛。6月18日—20日,南昌招商引资小分队前往改革创新的前沿城市深圳,密集走访腾讯、富士康、长城科技、康佳集团、华为等企业,致力布局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力。

在深圳走访的企业名单中,华为的溢出效应体现为全球前沿、强大而持续的科技研发能力。腾讯是互联网经济的当红小生,自带流量、前途无量,它所能引发的新经济关联度充满想象。这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企业,在选择自己的布局落点的时候,有其独到和挑剔的眼光,因此也会成为落地城市开放指数、发展潜力、经济景气和营商环境的晴雨表。以开放带动更大的开放,是南昌解放思想的路径,也是目的。

深圳归来,带回了一批优质项目。华为签约落户南昌,致力将南昌打造成“智能视觉第一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南昌高新区共同推进“云巴”项目规划建设,开启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立体化、智能化、电动化的新时代……

全市各县区解放思想的成果,正变成签约开工的项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6月16日,南昌高铁南站(横岗站)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309.6亿元的52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工业、服务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社会及民生事业等各个领域。

5月21日上午,安义县“彰显省会担当,小县要有大作为”60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及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195.63亿元。

……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市工业新动能加速成长,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我市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增加值增长0.2%,较1-5月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4.8%、22.9%、7.2%和0.1%。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开工,南昌产业发展升级的未来值得期待。

新环境

4月25日,就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结束的第二天,南昌以两年为期,推出了“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这当中的10个方面、30项具体工作任务,每一项都是群众所盼、百姓所急,每一项都事关城市的未来发展。

公园绿道建设大提升行动,按照把南昌打造为“公园城市”要求,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河湖水系治理大提升行动,立足“山水之城”定位,绘就南昌“水城一体”生态蓝图;城市交通路网大提升行动,构建完善以“十纵十横、三环多射”为主体的大都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老旧小区环境大提升行动聚焦市民群众“家门口”环境,办好老旧小区改造、城区街道改造、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系列民生实事。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表示:“东湖坚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标准,营造‘只有主力军、没有旁观者’的氛围,充分展现‘山水相依、景城一体、诗情画意、宜居宜游’的独特魅力。”目前,东湖区已完成11000户老旧小区微改造的前期手续办理以及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的批复,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预计近期进场施工。

精细建管,精美呈现。聚焦市域社会治理,安义县创新性打造“有事来说”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山湖区对全区农贸市场实行定级管理,并根据星级对相关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全市法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动“花朵护卫工程”,在全市18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体系……

聚焦营商环境,南昌县大力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对204个工程项目进行自查;湾里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591项,“最多跑一次”可办率达78%;市人社局创新政策宣传方式,目前已建立覆盖上万家企业的102个微信宣传群,有效强化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政策落地速度;市大数据局助推“赣服通”服务优化,“赣服通”南昌分厅5月份新增15项全程网办事项……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