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睡眠经济”方兴未艾 业界共议“内循环”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 2020-08-02 08:31
黄志力说,科技进步催生结合睡眠环境、睡眠监测和睡眠质量提升于一体的智能睡眠产品发展,这样的产品在内地不断出现,中国企业制造水平的提升,亦会助力“睡眠经济”的发展。

由于社会竞争、工作压力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睡眠障碍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怎样才能睡得好?不仅要普及睡眠科学技术,也需要睡眠产业的支持。”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8月1日表示。

2020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启动会当日在西安举行,业界专家学者于此间共议“内循环”背景下“睡眠经济”的发展路径。

随着社会节奏日益加快,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熬夜已成为不少青年人常见的生活方式,对“一夜好梦”的追求,使得“睡眠经济”逐渐兴起。

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低或失眠人群所引发的经济现象。近年来,从助眠APP到助眠手环、智能睡眠眼镜;从失眠贴、睡眠喷雾到睡眠音箱、蒸汽眼罩……各类生活类助眠产品层出不穷,也折射出睡眠产业“蛋糕”越做越大。

《2018—2023年中国睡眠医疗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改善睡眠产业市场规模约279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睡眠保健品128亿元,睡眠药物134亿元,睡眠器械用品2500亿元,睡眠服务35亿元。

黄志力认为,随着民众对健康生活认知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睡眠好能提升免疫力”,人们对睡眠有了新的认识,这对睡眠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很多问题,国际市场方面大都处于停滞状态,所以我们也开始启动‘内循环’。通过产品的创新设计激发需求来拉动消费,产生的业绩和利润再反哺企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会长、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集群作为构建“内循环”的载体,在产业链的正常循环被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应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首先逐步完善产业链的“内循环”,借此化“危”为“机”。

黄志力说,科技进步催生结合睡眠环境、睡眠监测和睡眠质量提升于一体的智能睡眠产品发展,这样的产品在内地不断出现,中国企业制造水平的提升,亦会助力“睡眠经济”的发展。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