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社上半年工作“半年报”:城镇新增就业25.27万人

来源:江西晨报 发布: 2020-07-31 08:44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召开的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省人社系统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27万人,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召开的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省人社系统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27万人,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同时,在今年6月,我省职业年金实现首次发放,这也是全国第8个启动待遇发放的省份,发放率达到82%,发放人数12.12万人,发放总金额5.23亿元。

关键词:稳就业

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36亿元

据了解,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2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6.2%;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2.2%。二季度各项就业指标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具体来看,今年上年半共为1.4万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4.86亿元,稳定职工114.2万人,为2.49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22亿元,拨付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稳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554万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36亿元,同比增长20.14%,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35.44万人次。

春节前返乡人员中已外出务工619.2万人

建立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挂点联系机制,开展“保用工稳就业”“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和“百万大招工”等专项活动,开展各类招聘活动4202场次,发布就业岗位110万个,为园区企业新招工116.5万人。“点对点”输送用工9.4万人,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4.5万人次。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截至6月底,新引进省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33家,从业人员2万人,实现上半年营业收入220.6亿元,服务人员531万人次,服务单位26.8万家次,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员107万人次。

实施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计划,继续向贫困地区和扶贫岗位倾斜,全省共征集岗位2198个,报考人数10.8万人,较去年增长17%,再创历史新高。春节前返乡人员中已外出务工619.2万人,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组织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10.5万人,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672场次,开展“三送”活动663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5万人次。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吸纳贫困劳动力15.6万个,发放补贴9757万元;截至6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就业务工124万人,较去年增加6.3万人。

关键词:保民生、兜底线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参保人数1895.48万人

实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今年2月~6月,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65.54亿元。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52.68亿元。上半年,上述两项政策共为企业减负118.22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34.9亿元。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11.95万人、290.03万人、545.0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66%、1.25%、6.22%;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249.47亿元、4.51亿元、2.9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95.48万人,同比增长0.63%。

今年6月我省首次发放职业年金

在“保发放”方面,上半年,全省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555.81亿元、38.21亿元、1.22亿元、7.52亿元。连续第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第5年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全省348万退休人员,7月23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我省是全国第8个正式开始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省份,截至6月底,我省职业年金基金资产净值199.6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0.1亿元,累计投资收益率6.58%,年化收益率高于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87个百分点。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今年6月,职业年金实现首次发放,发放率达到82%,发放人数12.12万人,发放总金额5.23亿元。开辟疫情防控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绿色通道”,认定33例因履行防疫职责发生的工伤事故,累计支付工伤保险待遇446万元。

关键词:人事人才

出台职称评聘倾斜政策 激励疫情防控一线人才

在人事人才方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深入开展系列引才活动,上半年发布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岗位3956个,组织我省38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东北专场、西南西北专场、湖北专场、优势产业专场网络云招聘会,面向10个城市40所高校开展人才网络招聘对接活动,同步举办江西人才政策线上宣讲会。

深化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统筹组织实施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发布岗位3万余个。

支持一线抗疫。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落实事业单位招聘、工资福利、表彰奖励、岗位聘用等优先倾斜政策,对3个集体、35名个人给予记大功奖励,精心组织实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推荐工作。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技人才职称评聘倾斜政策,为1.3万名医务人员评定了职称。

猜你还想看:

2020年上半年:江西就业形势平稳 社会保障有力

2020年上半年:江西就业形势平稳 社会保障有力

2020年上半年:江西就业形势平稳 社会保障有力

2020年上半年:江西就业形势平稳 社会保障有力

江西2020年10月自学考试报考没有教育程度限制

江西2020年10月自学考试报考没有教育程度限制

南昌夏季求职期月均薪酬7865元 5个行业月均薪酬过万

昨日,记者获悉,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夏季南昌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南昌地区2020年夏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865元/月,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平均薪酬最高,为11834元/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江西于都:“零就业贫困户”清零了

自今年4月26日宣布脱贫退出之后,于都县正围绕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就业扶贫工作成果,深入研究各项就业政策,拿出绣花功夫探索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比较稳定、畅通的就业渠道和有利于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机制体制。

上半年全国新增就业564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2.7%

上半年全国新增就业564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2.7%

坚决扼制住毕业生就业率注水

各行各业要继续各显神通,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为就业率造假提供配套服务的各类行为,社会公众在发现有关造假行为时也要积极举报,共同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教育部:8月31日前不得强制派遣未就业毕业生

教育部:8月31日前不得强制派遣未就业毕业生

23条措施“包圆”四大领域 为保障就业江西出大招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为了保障就业,江西最新出台了23项措施,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四大领域,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