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68个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人工智能类专业成高校“爆款”

来源:江西晨报 发布: 2020-07-30 08:34
昨日,我省高招志愿填报工作的第二次集中填报志愿开始。然而高校专业五花八门,考生要选择一份合适的专业并不容易。日前,记者通过省内各大高校了解我省高校招生情况,其中我省高校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专业咨询率走高。根据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我省今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9个,新增审批并通过教育部审核的本科专业9个,其中,“新工科”、“新医科”类专业占据新增大头,也意味着我省今年有68个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昨日,我省高招志愿填报工作的第二次集中填报志愿开始。然而高校专业五花八门,考生要选择一份合适的专业并不容易。日前,记者通过省内各大高校了解我省高校招生情况,其中我省高校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专业咨询率走高。根据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我省今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59个,新增审批并通过教育部审核的本科专业9个,其中,“新工科”、“新医科”类专业占据新增大头,也意味着我省今年有68个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新工科

我省新增15个人工智能类专业

“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无人驾驶……”在互联互通的时代下,人工智能赋予了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契机,也涌现了许多方便大众生活的新技术。我省高校也在培养本土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方面下功夫,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我省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和“人工智能”有关的专业就多达15个。

记者为此采访了我省首所获批人工智能专业招生的高校——江西理工大学。“去年我们专业首次招生,按照招生计划招收72人,然而实际报考人数却有数百人之多,堪称‘爆款’专业。”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教研室主任许春冬告诉记者,今年预计招收70人,根据实际报考情况会作动态调整。“由于去年报考人数太多,我们去年最终实际招生百余人,由于还是新兴专业,目前我们也不会大幅度扩大招生。”

尽管省内高校陆续开设该专业,但许春冬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领域人才缺口依旧较大。“现在每个领域结合人工智能都能抢在产业前沿,我们结合自身矿冶学科优势,还开展了智能选矿方面的研究,所以人才缺口还是很大的。”

我省高校首设虚拟现实技术专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西理工大学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新增设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并招生。

“我们早在2016年就设立了研究室,但随着我省VR产业发展壮大,人才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学院拨专项资金建立了实验室,可供一百位学生开展科研实验。”江西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院院长黄学雨告诉记者,该校新增设专业前已有一定的学科人才储备和硬件基础。

“以往虚拟现实技术专业都是开设在软件专业下的选修方向,但我们认为要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还是要单独设立专业。”黄学雨向记者表示,该校已连续2年承办省内VR联盟大赛,以让学生更好感受VR产业的创业氛围。“我们建议数理基础好,思维活跃的考生报考该专业,今年计划招生80人。目前,民众对于VR的认识还停留在娱乐方面,比如VR游戏等。”黄学雨向记者表示,VR产业在文化产业和工业产业的应用方面有着广阔前景,“虚拟工厂就是用VR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去构建企业生产模型,以此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生产损失。”

新医科

智能医学工程“对接”科技部重点科研项目

在教育部公布文件的列表当中,记者注意到南昌大学今年新增有2个“新医科”专业。由南昌大学医学部第二临床医学院和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为南昌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举办的临床医学<生物医学>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所成立的独立学院)牵头申报的智能医学工程、临床医学(精准医学联合培养项目)专业获准今年开展本科招生,其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招收30人。

记者从南昌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南大二附院)了解到,该院牵头主持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上升,因病造成的老年残疾或是高龄造成的行动不便都成为改善这类群体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南大二附院副院长、康复医学科教授罗军向记者解释,通过智能康复辅具能帮助残疾人和年老者最大限度地改善和恢复生理、心理、社会生活等功能。

“人才梯队的建设还需要从根本做起,从本科层次开始培养,使得学生能有多学科融合意识和技术,让智能医学的发展切实可行。”罗军认为,该专业是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与智能医疗诊断相关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具有智能医学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医学数据的挖掘、处理与分析等能力的高端智能产业人才。

新农科

建设农学特色实验班,实行“小精尖”式教学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江西农业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化学两个新增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除了‘新工科’的大数据专业,我们学校还发挥以农为优势的特色,建设‘新农科’专业。”江西农业大学校招就处处长左辉群向记者表示,该校依托江西省一流学科和部分国家一流专业中的农学、林学、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建设具有学科特色和一定规模的特色实验班。

该校的6个特色实验班为惟义(农学)实验班(为纪念江西省首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半翅目昆虫分类专家、江西农业大学前身江西农学院首任院长杨惟义先生,实验班以“惟义”命名)、惟义(林学)实验班、惟义(动物科学)实验班、惟义(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班、惟义(生物工程)实验班和惟义(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班。

左辉群向记者表示,实验班属于小班化教学,由资深教授承担教学任务,全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实验班学生享受免学费一年,并实行动态管理,一年内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学习状况在实验班内实行专业动态调整。”左辉群表示,在报考方面,各实验班有单独招生代码区别于同名专业,“由于实验班‘小精尖’的教学,每年报考人数都较多,建议高出理工类一本线4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实验班教学计划的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免推攻读国内“双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如果实验班的本科学生申请本校免推研究生,我们还实施本、硕、博一贯制的培养模式。”

◎小提示

我省高招志愿第二次集中填报8月2日17时结束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再次发布了志愿填报提醒。7月29日9时至8月2日17时是我省考生第二次集中填报志愿的时间,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填报。考生在填报时务必将所有需要填报批次的院校及专业志愿一次性完成后再提交,切忌尚未填报完所有志愿就进行提交。

在集中填报的时间内,允许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1次。考生切记,志愿必须完成提交才算填报成功,否则填报无效。考生填报的志愿是一种电子“契约”,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注意,凡按志愿投档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不得以“自愿放弃”为由要求退档。

在批次范畴方面,本次填报志愿包括除提前批本科的军事院校外的所有批次,即提前批本科的非军事院校、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含高校专项,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艺术团、运动队,地方专项、苏区专项等)、第二批本科(文理类、体育类,三校生文理类,艺术类普通本科,艺术类三校生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

特别提醒,今年的高职(专科)志愿不再分开填报,调整为第二次集中填报时一并填报。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