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损失晚稻补,产粮大县余干开展灾区水稻抢收抢种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07-23 16:49
连日来,我省遭受洪涝灾害的水稻种植区抢抓时机,积极引导受灾农户及时补种水稻,争取早稻损失晚稻补,全力恢复农业生产。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 (记者李先、李俊、吴小俊)连日来,我省遭受洪涝灾害的水稻种植区抢抓时机,积极引导受灾农户及时补种水稻,争取早稻损失晚稻补,全力恢复农业生产。

这几天,湖口县流芳乡种粮大户徐宇一直在田间忙碌着播种育秧。他正在播种的30亩秧苗地,不仅可以满足自家需求,还可以为其他受灾群众提供2000多亩的补种秧苗。

“今年一共种了600亩,淹掉了400多亩。现在抢种,争取把损失减小一点。”

06

湖口县种子管理局局长陈晓介绍说,当地育秧最迟不能超过本月26号,否则后期会遇到寒露风,导致绝收。为此,当地农业部门早早制定预案,多管齐下。

“第一步扩种水稻,第二步按照时间节点 种玉米、种荞麦、种萝卜、种油菜,尽量让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截止本月18号,湖口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万公顷,造成农业经济损失1.8亿元。为了及时栽下晚稻,省农业农村厅首批下拨当地的4千2百斤杂交水稻种子已全部发放,新苗长势良好。第二批拨付的4万斤稻种也正有序免费发放中。同时湖口县出台政策,对补种育秧的农户给予补助。从18号起,各受灾乡镇已陆续开始集中育秧。

湖口县种子管理局局长陈晓:“在7月26号之前,凡是能够种的,我们确保种子供应。”

07

在余干县信丰垦殖场,当地组织本地和外地的农机手400多人,连续5昼夜不停地抢收早稻。同时,组织100多台套拖拉机、施耕机进行翻耕。

余干县信丰农业技术综合站站长 刘春生:“我们要赶在8月1号之前,把所有的二晚(稻)的栽插任务全部完成。面积应该是2.2万来亩,现在已经大概完成了40%的样子。”

由于抗洪抢险导致劳动力紧缺,而双抢又急需大量劳力,当地一方面全力动员本地劳力外,还从附近县域组织来800多人,力争在本月29日前完成全部抢种工作。

垦殖场生产队队长 汤金华:“肯定要加班加点,有时候夜里两点多钟我们就起来了。”

目前余干县晚稻抢种面积已超过24万亩。

猜你还想看:

科技防汛、智慧联动,江西硬核高科技助力抗洪抢险

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救生圈……在今年我省的防汛抗洪中,一系列黑科技大显身手,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成为这次防洪抗灾的“神兵利器”。

余干县信瑞联圩东塘段及时处置六个泡泉群 成功排除险情

昨天早上6点余干县信瑞联圩东塘段发现六个泡泉群,当地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紧急进行处置,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排除险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荷刚露尖尖角 小康生活有盼头

“搞成一个生态园,水库下面养殖,边上山上再种些树,这就是我最后的梦想。”再引进一个运营的公司,农民能够参与进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放学了,湴塘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结伴回家。走过荷花池边,孩子们背诵起了古诗《小池》。

南昌赣西大堤最大泡泉群出现浑水 10多名民兵跳入水中加固围堰

7月21日,南昌市新建区赣西大堤铁河乡方洲段泡群出现浑水水位没过围堰的状况。铁河乡防汛民兵应急抢险突击队迅速赶到。10多人跳入水中,加固围堰。

出征!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 驰援九江防汛一线

7月20日上午8:30,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启程赶赴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驰援防汛救灾一线。

[数据新时代 拥抱新基建]南昌举行首届“拥抱新基建,解析IPFS价值”大会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正在全国越来越多地实践着。7月19日,由星河华讯主办,中科星际、懿轩云承办的"拥抱新基建,解析IPFS价值"主题会议在南昌举行,15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抗洪“父子兵”——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魏乾坤和父亲战斗在鄱阳湖抗洪一线

7月中旬,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堤坝上,火箭军百余名官兵正在全力运送砂石封堵渗透点,其中,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魏乾坤和他的父亲魏建平这对“父子兵”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

跨省旅游重启,婺源五龙源极限漂流迎来首个千人团

7月18日下午1点,跨省旅游重启,婺源五龙源极限漂流迎来首个千人团。

向水而行,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抚州广昌人,却主动请缨,向水而行,踏上南昌新建的防汛一线。只因洪灾面前,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日三餐 吃饱吃好——记者探营鄱阳五一受灾群众安置点

鄱阳县五一中心学校是县城内最大的安置点,因问桂道圩漫决受灾的桂湖村和邓家村的近800名村民已在这里住了一周。他们中大多数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目前受灾群众吃住安好,情绪稳定。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