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萍乡安源区一抗战老兵遗愿:“替我交最后一次党费!”

来源:安源发布 编辑:刘腾镁 发布: 2020-07-22 16:39
培根铸魂坚定革命信仰,陈星凯自从踏上革命的道路开始,就把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革命事业,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学习革命理论知识,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陈星凯缴纳的“最后一次党费”,交的不是钱而是坚定的党性,对年轻一代党员来说,这就是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课。

最后的党费最真的初心

“父亲临终前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党费,他嘱咐我从他的存款中拿出1000元作为党费,替他最后一次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完成他最后的心愿……”6月28日,安源区后埠街锦绣社区居民陈础农,将1000元党费交到锦绣社区党委书记手上,替他父亲交完最后一次党费,完成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陈老留念照片

出生贫寒人穷志不短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要坚持向党组织缴纳最后一次党费,这种很多人认为只有电影中才存在的情节,却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位逝去的老人叫陈星凯,1927年出生于长沙市望城县一个贫苦家庭,小时候要过饭,做过各种苦力活,不甘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1944 年长箬师管区参加抗日游击队,任四班班长。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41军123师山炮营,任班长、观测员、连文化教员等,参加过衡宝战役、解放广州、湘西剿匪、广西十万大山剿匪等战斗,身上多处受伤,荣立过不少战功。

陈老77岁时完成的长篇回忆录

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更生辉。陈星凯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就读于军政大学,于1957年转业,先后在长沙县二中、萍乡煤矿学院、萍乡市公安分局、萍乡市化肥厂、萍乡市棉织厂工作,于1989年7月离休在家。离休后返聘在市地方志从事编辑工作多年,77岁时还完成了一部40万字的长篇回忆录(莽莽春秋)。为萍乡“忠字馆”多次绘制毛主席油画像。给展览馆内的收租院进行泥塑人物制作,为当时正在兴建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中的“资本家压榨劳工”一馆的人物塑造提供了抛砖引玉的设计。

培根铸魂坚定革命信仰

陈星凯自从踏上革命的道路开始,就把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革命事业,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学习革命理论知识,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党对我们的恩情永远报答不完,我能为党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最后交一次党费……”随着年事增高,陈星凯的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在临终弥留之际,他紧紧握住子女的手,再三叮嘱子女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

陈星凯缴纳的“最后一次党费”,交的不是钱而是坚定的党性,对年轻一代党员来说,这就是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课。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党性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