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措施“包圆”四大领域 为保障就业江西出大招了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龚珏 编辑:龚珏 发布: 2020-07-20 18:50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为了保障就业,江西最新出台了23项措施,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四大领域,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图片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龚珏 实习生 龚琼瑜)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为了保障就业,江西最新出台了23项措施,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四大领域,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7月2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日江西印发了《进一步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任务的若干措施》(下简称《措施》),共23条工作措施。

其中关于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补贴的措施就提出,2020年12月31日前,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其次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将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加大实施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计划力度,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不低于2000人。

针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开发一批就业扶贫公共服务专岗。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且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

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公益岗位,按每人每月给予不高于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不超过其实际缴费额的2/3的社会保险补贴。

而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也将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范围,对符合条件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范围,在省内创办企业的每人给予5000元补贴。

对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裁员率不高于5.5%中小微企业,将全额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对已申领稳岗补贴的企业补齐差额部分)。

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返还标准按上年度6个月的统筹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企业上年度月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关于失业人员,《措施》规定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2020年3月至12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由参保地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最长不超过6个月。

对《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失业农民工,按参保地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7月10日,全省共为6571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641.8万元。

那么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有哪些减免政策呢?别着急,这就告诉你,将阶段性降低费率延长至明年4月底。

按照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要求,江西将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按规定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底。

同时,鼓励全省各地建设各级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

此外,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开展以工代训,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