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7-20 12:56
一个也不能少,需要建立风险管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国际形势剧变、疫情突发、自然灾害等不确定事件可能导致的脆弱人群的返贫风险,让每一个人踏实地迈进小康门槛不退步。

2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带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这是党中央定下的底线。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论是居住在深山、高寒地带,还是在灾害频发的区域,决胜全面小康不容一个人掉队。

一个也不能少,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全面领导,从中央到基层五级书记抓扶贫,集中力量办大事,建立起核心驱动和责任考核机制。

一个也不能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达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心声。

一个也不能少,需要建立风险管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国际形势剧变、疫情突发、自然灾害等不确定事件可能导致的脆弱人群的返贫风险,让每一个人踏实地迈进小康门槛不退步。

一个也不能少,要求“补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地区间合作共赢趟出切实可行的道路。

一个也不能少,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在施策过程提高科学性,加强精准性,把恰当的扶贫措施落实到每一户家庭,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20年,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团结一心共同织就支持贫困人群、弱势群体的安全网。我们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一定能够实现。

(本期特约专家:刁鹏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猜你还想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中国经济:迎难而上 破浪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联播+丨防疫常态化 习近平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

从一段对话读懂习近平对基层党建的思考

如今,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殷殷叮嘱:“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

治国理政,习近平为何强调运用辩证思维

治国理政,习近平为何强调运用辩证思维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联播+丨深化合作共赢 习近平多次提及这条“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习近平主席通过电话、书信、视频会议为主渠道的“云外交”模式,频繁与多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保持沟通。近一个多月来,习主席着眼“后疫情时代”,多次在“云外交”中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与多国元首共谋合作共赢之策,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每日一习话】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当前,要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就必须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的作用,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集结多方有效资源,推进多元主体合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

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

不可用时无备 习近平这样强调防汛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不能马虎和松懈。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