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中国经济:迎难而上 破浪前行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婷丽 发布: 2020-07-20 08:5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2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一系列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实现了由降转升、由负转正的稳步复苏态势,展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湖北武汉,曾经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如今,这里生产生活正加速回到正轨。

阳逻港三期码头,作业量逐月攀升,物流大动脉正在恢复。

东风本田的生产线上,每50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日产3000辆,产能回到了峰值。

武汉光谷,一家激光设备研制公司,投资1.8亿,启动了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建设。

企业的信心回来了,湖北的经济活力也回来了。

这是湖北省上半年用电量增速曲线。疫情冲击下,用电量在2月极速下跌,从5月开始恢复正增长。三个月时间,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同时,协同各方力量,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消费等多个方面,一揽子政策全力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深度下挫,到向上反转,看湖北知全国。从一季度负6.8%到二季度正3.2%,中国经济承压前行,迎难而上。

前所未有的冲击,前所未有的艰难。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对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谈何容易?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到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为中国经济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方向明确,一系列政策措施务实精准。

今年,中央安排1万亿财政新增赤字、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县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持续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将为企业再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住了基本盘,实现恢复性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释放蓬勃动力,新的发展动能正在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能量。

在山东,5G基站迎来安装的高峰期,今年新开通5G基站就要超过1万个。

在安徽,智能化成为工厂里的新风尚。今年,安徽全省技改投资将比去年增加10%。

在海南,121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81亿元,深化开放的政策措施正加速自贸港的建设。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国经济必将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猜你还想看:

联播+丨防疫常态化 习近平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

从一段对话读懂习近平对基层党建的思考

如今,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殷殷叮嘱:“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

治国理政,习近平为何强调运用辩证思维

治国理政,习近平为何强调运用辩证思维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联播+丨深化合作共赢 习近平多次提及这条“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习近平主席通过电话、书信、视频会议为主渠道的“云外交”模式,频繁与多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保持沟通。近一个多月来,习主席着眼“后疫情时代”,多次在“云外交”中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与多国元首共谋合作共赢之策,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每日一习话】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当前,要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就必须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的作用,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集结多方有效资源,推进多元主体合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

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一二三四五六”

不可用时无备 习近平这样强调防汛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不能马虎和松懈。

坚定创新自信,习近平这样勉励科技工作者

今年5月26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要求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