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妈妈爱心团”“广场舞大妈团”成抗洪“后勤兵”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7 08:24
护送着三轮车,一群妇女朝湿滑泥泞的圩堤走去。车上,载着三大桶绿豆汤,还有500个茶叶蛋。

▲“妈妈爱心团”正在为抗洪战士们盛绿豆汤。王苑图

护送着三轮车,一群妇女朝湿滑泥泞的圩堤走去。车上,载着三大桶绿豆汤,还有500个茶叶蛋。这些都是她们为连日来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子弟兵们准备的。路上,一批子弟兵与她们迎面相逢。“鄱阳加油!有咱们子弟兵,我们一定会好的。”在她们的鼓舞声中,子弟兵们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一幕发生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昌江圩江家岭村段。送绿豆汤和茶叶蛋的这群妇女都是当地江家岭村“妈妈爱心团”的成员。她们之前受1998年洪水影响搬到了新村。

“妈妈爱心团”为防汛战士送绿豆汤

江家岭村的“妈妈爱心团”于2013年组建,成员有近30位妇女。今年53岁的王七荣是“妈妈爱心团”的一员,也是这次给子弟兵送绿豆汤、茶叶蛋的“妈妈团”团长。她说:“看着他们,我都要掉眼泪了。他们实在好辛苦。没有他们,我们家园保不住。”王七荣说,村里有困难,她们都会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捐人”做义工。

王七荣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之前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代课老师。她告诉记者:“我的侄子也是名武警,看着圩堤上奋战的子弟兵,便会想起侄子。子弟兵们没日没夜地抗洪,太累了就直接睡地上。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看着心疼。”王七荣说,天气炎热,团员们都想对日夜奋战的子弟兵们表示下自己的心意。她们特意熬了绿豆汤,煮了茶叶蛋,亲手送到大堤上,送到子弟兵的手上。

“广场舞大妈团”自发上堤填装沙土

在江家岭村,还有另一支广为人知的防汛“广场舞大妈团”。这支防汛队伍,由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广场舞阿姨们临时组成。她们放弃广场舞,上堤抗洪,协助武警填装沙袋,给武警送绿豆汤,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你们协助抗洪的样子,比天下所有的舞蹈都美”“这才是真正的广场舞精神”……网友们纷纷为她们点赞。

今年53岁的江家岭村村民余风英,是这支“广场舞大妈团”的队长。“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其实也没什么,这是我们做的很平常的一件事。”余风英说,广场舞团队有十几个队员。洪水来了以后,她们都没心思跳广场舞了。看到“兵哥哥”们抗洪很辛苦,她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自发上堤帮忙撑袋子,填装沙土,她们每天都没闲着。下雨天,她们熬红糖水、姜汤;天气热,她们熬绿豆汤。“兵哥哥帮我们保家乡,我们给他们保后勤。”

洪水来之前,她们便挨家挨户做排查,帮低洼处的住户疏散撤离。“有个残疾大伯,家里晒了很多稻子,不肯撤离。我们帮他把稻子装起来,给他扛到楼上去,他也就肯搬走了。”余风英说道。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她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当地妇女自发到大堤上,给抗洪战士送绿豆汤、茶叶蛋、水果、糍粑等。“我们的精神是这些‘兵哥哥’带出来的精神。以后我们这些姐妹,还会把好事一直做下去。”余风英说,她们期盼着,等洪水退了,姐妹们再一块儿跳广场舞。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