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铁路守桥人:每日步行近4公里24小时值守保行车安全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6 08:55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全长5500米,横跨于鄱阳湖之上,加之大桥处于风口位置,被称为“风口浪尖”上的铁路桥。“每天有近百趟列车要在大桥上通过,我们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党颉明与工友正在查看鄱阳湖特大桥附近水域船舶通行情况。南铁供图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全长5500米,横跨于鄱阳湖之上,加之大桥处于风口位置,被称为“风口浪尖”上的铁路桥。“每天有近百趟列车要在大桥上通过,我们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连日来,江西省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鄱阳湖水位持续高位,为了确保大桥和列车安全,九江桥工段琵琶湖路桥养修工区工长党颉明和工友每天步行近4公里前往看守点,24小时值守在这里。

“大桥上安装了自动水位测量仪,可以实时向安全调度中心报告水位情况,我们还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观察过往船只,发现超高超限的大型船只,要立即用喇叭呼停,防止撞上大桥钢梁。”党颉明告诉记者,那些又宽又高的大型船只最容易给大桥造成伤害,尤其是挖砂轮和吊机船,船上的呆架、腕臂及挂钩高度超限,很容易撞伤大桥钢梁。这些天,他们已经拦停了20多艘大型船只。

除了要防止大船撞上大桥,党颉明和工友还要定时穿过290米的箱梁到钢梁下,观察大桥螺栓有没有断裂,桥墩有没有被船只擦伤,发现任何故障或隐患都需要及时排除。

“我们两个人,吃住都在这里。”党颉明表示,目前,通往大桥的陆路交通已被洪水阻断,大桥日间又需要行车,因此,与党颉明轮班的工友,每晚只能沿着钢轨步行近4公里前往看守点。“我参加铁路工作5年,养护大桥快4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的水位,眼下是非常时期,大桥安全,我们才能安心。”党颉明说道。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