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致江西超590万人受灾 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开闸分洪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4 08:33
目前,我省已全面启用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分洪蓄水。省水利厅防御处处长李小强介绍,经分析,185座单退圩堤全部启用后,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当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仍持续高位波动,7月13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介绍当前我省汛情及应对鄱阳湖大洪水的措施,我省正有序启用单退圩堤分洪。其中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运用,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水情

鄱阳湖及尾闾地区仍有13站超警

7月以来,赣东北、赣中普降大到暴雨,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尤其7月上旬以来,江西省平均降雨量228毫米,是多年均值的4倍,列历史第1位,其中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是多年均值的5倍以上。长江流域偏多8成,中下游较常年偏多1.5倍。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3日8时,鄱阳湖及尾闾(指河湖的末段)地区仍有13站超警,超警幅度1.3~3.4米,其中9站超历史,超历史0.02~0.1米。13日8时,星子站水位22.60米,超历史0.08米(22.52米,1998年),超警戒3.60米;湖口站水位为22.45米,低于历史0.14米(22.59米,1998年),超警戒2.95米。五河入湖流量14600秒立方米,出湖流量19900秒立方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4650平方公里,容积373亿立方米。

灾情

洪涝灾害已致我省超590万人受灾

我省7月13日防汛救灾情况通报显示,截至7月13日16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致我省590.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2.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显示,7月以来,截至13日,全省农作物因涝受灾面积902.7万亩、成灾445.1万亩、绝收220万亩。13日0时至12时,我省共转移1339人,其中南昌市395人,九江市944人。

应对

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截至13日,省防指共派出2个督导组在九江、上饶等地进行巡回督导;派出40个专家指导组126人指导沿江滨湖地区防汛抢险工作。 水情方面,省水文局13日10时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南昌市、永修县城、吴城镇、虬津镇等沿河湖低洼地区及各相关管理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全部开闸 有序分洪

面对鄱阳湖特大洪水,作为长江中下游省份的江西,发挥鄱阳湖流域干支流水库的拦蓄作用,在确保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下泄流量;有序启用单退圩堤分洪。

单退圩堤是指圩堤上建有进洪和排涝设施,在低水位时堤内种养,在高水位时开闸蓄洪的圩堤。处于低水位时,堤内可进行农业生产,但不允许居住,即“退人不退田”,简称单退圩堤。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单退圩堤遇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必须进洪蓄水。 目前,我省已全面启用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分洪蓄水。省水利厅防御处处长李小强介绍,经分析,185座单退圩堤全部启用后,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单退圩堤是指‘低水种养,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设进洪和排涝设施,遇进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分蓄洪水,遇外河(湖)水位低于进洪水位时仍可进行农业生产。”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长陈云翔在会上表示,13日,全省各地正在有序开展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趋势

预测鄱阳湖水位明日开始逐步缓退

通气会上,水文部门预计14日鄱阳湖水位维持22.60米左右,超警戒3.6米,超历史0.08米。13日18时,鄱阳湖星子水文站22.53米,超警戒水位3.53米。

鄱阳湖水位何时能退?据预测,7月15日后,鄱阳湖水位或将逐步缓退,未来两天,日均退水0.06~0.1米左右。

就此,水文部门将加强与水利部、长江委会商,密切跟踪雨水情变化发展,加密监测预报预警,重点关注鄱阳湖区及长江中下游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