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震撼!九江江洲镇三千游子紧急返乡守大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4 08:24
最近,一封来自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的长信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这封发给所有江洲在外乡亲的“家书”,号召在外游子返乡抗洪。

“人员短缺,调配紧张,江洲在外乡亲们,江洲需要你!”

最近,一封来自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的长信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这封发给所有江洲在外乡亲的“家书”,号召在外游子返乡抗洪。

公开信发出后,不少外地江洲人打电话关心咨询家乡防汛情况,捐赠物资;也有人直接返回家乡加入防汛队伍。目前,已有三千余名江洲青壮年专程返乡,投身抗洪一线。

来源: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

汛情告急!一封长信召数千游子返乡

7月10日,“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出一封《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

信中提到,全镇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已用于防汛,但由于当地常住7000余人口中多数为留守老人和妇女。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全镇实际全部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人员调配十分紧张。

“水位这么高,巡堤要24小时,村里留守人较少。好多人都在九江、南昌等地工作,留守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然而江洲有171个哨所,每个哨所每天需要8个人,防汛人手严重短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

江洲镇政府号召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们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魔。看到这封信后,数千江洲游子纷纷返乡,这其中也不乏00后大学生的身影。

徐欣和李文欢是在读大学生,看到来自家乡的求救信,第一时间返乡。“看到家乡灾情很着急,想为家乡做一份贡献。”他们说,“我们成年了,我们可以去保护自己的家园。”

在现场,他们主要负责沙子的装袋和搬运工作,一袋50斤,他俩一下午搬了100多袋沙袋。

灾情牵动人心,网友既为江洲儿女点赞,也真诚希望一切平安。

7月11日,江州镇水委会党总支书记罗云对媒体表示:信发出去之后每天都有一千多人回来参加防汛。另外,解放军武警官兵已有400多人抵达江洲镇,支援防汛工作。江洲人民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全力以赴保卫大堤,确保安全度汛。

另据微信公号“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根据总台央广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截至7月12日晚已有近3000人赶回家乡抗洪。

四类居民分批撤离 九江水文站距历史最高水位仅0.22米

汛情告急,江洲镇居民正在分批撤离。

据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九江发布”,7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撤离通知:目前,长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线3米,且正在持续上涨,江洲镇居民于7月13日前分批撤离。

此次撤离的对象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65以上的老人,以及其他因常年有病、体质虚弱等原因不能参加防汛的人。18—65岁之间的劳动力,需留下参与防汛。

7月12日晚上8时九江水文站的水位已达到22.81米。以此为参考,江洲镇水位已超警戒水位3.31米,距离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仅剩0.22米,目前水位还在激增。九江市柴桑区已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江新洲防汛进入紧急状态。

江州镇是江中沙洲,四面被江水包围

江洲镇所在的江新洲位于赣、鄂、皖三省交界的长江中心,四面环水,岛上人口4.2万人,大堤全长41.36公里,历来是防汛重点区域。

7月以来,长江流域多省连降暴雨,长江水位九江段平均每天上涨约40厘米。长江九江站、鄱阳湖湖口站和饶河、修水、信江等众多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且呈持续上涨趋势,被长江环绕的江洲镇面临严峻的防汛考验。

水位上涨后,江新洲防汛指挥部所有镇村干部吃住在堤坝上,镇村干部、18个区直部门帮扶人员和自发防汛的村民们24小时不间断轮班,12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150名武警官兵和民兵连或在险段抢险、或整装待命。

“目前长江水面和堤内地面相隔近3米,极易发生倒灌。”江洲应急抢险队员王风胜介绍,江新洲所有排水站均已关停,排水口均已封堵。

江西湖口,上万人在沿江13.5公里干堤旁紧急加筑子堤。沈海斌摄

未来两天,强降水将再袭九江

12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江西防汛进入最关键最艰难时期。” 江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徐卫明指出。

防汛形势严峻,但暴雨尚未停下脚步。中央气象台预测,13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再次拉开帷幕,预计将持续到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再次遭遇强降雨过程侵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4-15日。

据江西气象局消息,15~16日江西省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赣北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北部局部有暴雨。

而位于江西最北部的九江市,正在本轮强降水落区范围内,防汛压力持续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综合人民网、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公众号、中国青年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