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被洪水包围 党员自制竹排转移60多名群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胡康林,刘起福 编辑:陈大圣,张国辉 发布: 2020-07-13 22:59
有了竹排就能自由出入了,杨建华迅速组织热心村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将被困村民一一护送出村。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 胡康林 刘起福)大水漫堤,村庄被洪水包围,水深2米,村民出不去,外人进不来……

7月11日清晨,南昌市进贤县架桥镇岭背村西头自然村村民一觉醒来,还来不及庆幸停雨了,就面临着被洪水围困的威胁。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村内的水位也越涨越高,闻讯前来救援的人还在路上。看着眼前的洪水,村民们感到十分焦灼。

党员杨建华站在道路旁,边听着村民的议论,边搜寻着村庄四周放置的物品。

当发现一户人家的屋后堆放着一些竹竿,他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的竹排。

杨建华跟村民提议:“那里有些竹竿,要不然我们自己扎个竹排划出去?”

“竹排是可以划,但是我们都不会扎,还是等村里带人救我们出去吧。”

“水越来越深了,村里又没有小船,等救援的人来了也不知道过不过得来,我小时候扎过竹排,要不我们先试试。”杨建华说道。

239_副本

杨建华带领村民制作竹排

20多分钟后,杨建华带领着几个村民将扎好的竹排慢慢推向水中。

“飘起来了,飘起来了!”村民们兴奋地喊道。

有了竹排就能自由出入了,杨建华迅速组织热心村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将被困村民一一护送出村。

240_副本

用竹排护送村民出村

杨建华还带着志愿服务队联合救援队一起利用竹排运送防汛物资,帮助从外村赶回来的村民抢运财物。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在杨建华的带领下,西头村60余名被困村民安全转移,并为十余户村民家中挽回经济损失。

猜你还想看:

鄱阳县中洲圩遭遇超标准洪水 8千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7月10日,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鄱阳县中洲圩遭遇超标准洪水,80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2020-07-10

洪水红色预警 江西9条江河超警戒 5个水库超汛限

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且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预计未来12小时,乐安河虎山河段将发生超警戒4.2米左右的洪水;未来4小时,修河永修河段将发生超警戒3.3米左右的洪水。

2020-07-09

江西省水文局发布首个红色预警 4条河流将发生超警戒洪水

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且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预计未来16小时,乐安河虎山河段将发生超警戒3.5米左右的洪水;未来10小时,修河永修河段将发生超警戒3.3米左右的洪水。

2020-07-09

江西发布地质灾害红色预警 昌江第4号洪水形成

8日14时至11日08时,景德镇市北部、上饶市东北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很高(红色预警)。九江市东北部、上饶市中东部和南部、鹰潭市南部、抚州市东部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中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高(橙色预警)。

2020-07-08

江西3处河道发生超历史洪水 水位仍在上涨

记者从江西省水文局获悉,7月7日晚以来,昌江一级支流(浮梁县境内)、鄱阳县石门街等3处水文站发生超历史洪水,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2020-07-08

最新!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提至Ⅲ级 乐安河3号洪水形成

最新消息,江西省水利厅决定自7月8日10时起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2020-07-08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