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新建永修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切实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 抓严抓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

来源:江西新闻联播 发布: 2020-07-13 19:28
省委书记刘奇今天来到新建区、永修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一线防汛救灾人员。

省委书记刘奇今天来到新建区、永修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一线防汛救灾人员。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压实责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抓严抓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一同检查指导。

赣西联圩刚刚处置了一起穿堤涵管漏涌重大险情。来到处置现场,但见大堤临河一面已筑起了围堰,另一侧的堤脚用砂石袋作了压实。刘奇向辛苦一夜紧急抢险的一线防汛人员致以慰问,仔细询问险情及处置情况,要求进一步做好监测评估,做到险情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成功一起。看到这段大堤的堤脚处有一片村庄、房屋,刘奇关切询问屋里的村民是否已经转移。他说,我们要做最充分的努力,作最坏的打算。如若大堤遭遇不测,这些房屋将面临洪水直接冲击,万分危险。要坚决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特别是老弱妇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角联圩溃决处,水流依然湍急。刘奇来到现场,看到堤外已是茫茫一片,他眉头紧蹙。刘奇最为关注群众安全转移情况,他指出,堤内水位依然在持续上涨,要展开拉网式巡查,不漏一房、不落一人,确保受灾地区群众安全转移。救灾人员在搜救过程中,要注意漩涡、危房、电线等危险点,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刘奇反复叮嘱做好集中安置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他强调,每个集中安置点要设置卫生医疗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日常健康监测、生活卫生环境保障等工作,及时为有需求的受灾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要高度关注一老一小,对老人在生活上要更加照顾,在健康上要更加关心,对于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要动员教师和志愿者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刘奇听取了溃决封堵方案制定、施工准备汇报,要求科学施策、全力推进、全面保障,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

调研中,刘奇强调,当前持续降雨使土壤相对饱和、堤坝长期浸泡,防灾抗灾能力降低,随时都可能出现险情。要严格落实24小时巡堤查险制度,加强人防、技防和工程措施,强化技术力量、队伍和器材保障,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要强化应急救援处置,落实应急救援力量、救险物资和抢险装备,确保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要全面抓严抓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切实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预报预警到位、撤离救助到位、应急处置和各项保障到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执纪监督,对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