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彩虹桥首个被冲走原木构件已找到 专家:修复难度不大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3 08:38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婺源多地水位超警。7月8日,江西婺源拥有800年历史的彩虹桥被洪水冲断,部分桥面被冲走。9日,婺源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古建筑原木构件。10日,据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发布,彩虹桥被洪水冲走的第一个原木构件已经找到。

▲7月10日,婺源彩虹桥首个被冲走的原木构件已找到。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婺源多地水位超警。7月8日,江西婺源拥有800年历史的彩虹桥被洪水冲断,部分桥面被冲走。9日,婺源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古建筑原木构件。10日,据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发布,彩虹桥被洪水冲走的第一个原木构件已经找到。

部分桥面被冲走 其余桥体基本完好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婺源多地水位超警。7月9日凌晨,婺源三都水文站最高水位达62.74米,超警戒水位4.74米。

记者了解到,从7月8日下午开始,婺源县大鄣山乡、清华镇一带山洪狂泄、河水猛涨,水位迅速抬升。清华镇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廊桥——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超1米。受洪水巨大冲击,彩虹桥东端引桥至二号桥墩之间的桥面(两廊一亭)被冲毁,其余桥体基本完好,淹没在洪水中的“燕嘴分水”桥墩依旧无恙。

据悉,建于南宋的婺源彩虹桥,全长140米,是全国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在经过千百年的风风雨雨后,彩虹桥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它的设计精妙,彩虹桥的防洪体系设计也充分体现了婺源古人的建筑智慧。

修复难度不大 争取年底前完工

7月9日上午,江西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前往现场勘察灾情,提出可行性修缮意见,并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汇报。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徐少平在现场透露,预计9月上旬可正式实施古桥抢救工程,争取年底前完工。

专家们根据现场勘查情况表示,彩虹桥受损情况比外界担心的要好得多,目前仅桥面部分木质建筑物及桥墩面层受损,原因是河边倒下的一棵大树,在山洪的强力冲击下,撞击桥头东面的桥墩,最终局部损毁。因此,后期的修缮工程难度并不大,工艺也不复杂。

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建春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只是桥面受损,桥面的修复难度不大,文物修复就是修旧如旧,会把它按照原样进行修复。”

第一个原木构件已找到

同样在7月9日,婺源官方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原木构件。捡到并归还的市民或游客将授予“彩虹之友”荣誉称号并终身享受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景区免门票待遇。同时,婺源官方表示将组织专家会商,立即着手彩虹桥的修复工作。

据婺源旅游官方公众号发布,一天的寻找工作后,部分原木构件已经找到。10日清晨5时30分左右,金竹村村民俞庆发、俞新沅父子在金竹大桥底发现疑似彩虹桥廊桥构件。两人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提供线索。经专家鉴定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展开搬运回收工作。据悉,该原木长达16米,重4500余斤。

“仍然在继续寻找。”当地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该原木构件外,经过一天多的寻找,目前已找回的还有被冲走的廊桥木构件、一块穿枋以及一块平盘。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