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庐山恋》电影首映40周年之际:庐山天下悠 天下恋庐山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瑞婕 发布: 2020-07-12 08:54
1998年5月,庐山东谷电影院更名为庐山恋影院,《庐山恋》电影主要演员张瑜和郭凯敏被授予庐山“荣誉山民”。

庐山恋影院。本报记者刘小荣摄

压题图:庐山五老峰美景。 本报记者燕平摄

本报记者 刘小荣 何深宝

1980年7月12日,《庐山恋》电影在庐山恋影院首映。这部影片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部爱情电影,宛如一枝报春花,一时间让文艺作品不再拘泥于形式的创作,一批优秀的电影作品相继涌现。2018年8月,该影片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

《庐山恋》电影是一部风景抒情故事片,开创了中国风景抒情故事片的先河。影片中选取了庐山所有的著名景点,以景衬情、以情动人,产生了景物描写为刻画人物服务的艺术感染力,同时推动了庐山旅游的大发展。

《庐山恋》电影催生了庐山恋影院,这家影院常年放映《庐山恋》,创造了同一影院放映同一部电影场次最多等多项世界纪录。2002年12月12日,世界吉尼斯英国总部正式授予中国电影《庐山恋》“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看《庐山恋》,不算庐山游。如今,《庐山恋》电影已成为庐山的一个旅游打卡地,丰富了庐山文化内涵,擦亮了“庐山天下悠”品牌。

庐山之恋,青春记忆

7月10日,上海市徐汇区退休教师陈慧贞看到庐山恋影院的外墙上,挂着一幅《庐山恋》电影宣传画,便走进了庐山恋影院,大厅内的一张张海报勾起了她青春的记忆——

“1980年,我25岁,正在谈恋爱。那时,《庐山恋》电影在上海非常火爆,一票难求,我托人买了两张电影票。”陈慧贞说,“看《庐山恋》电影后,感觉充满了浪漫的气息,爱情幸福而美好。”

第二年结婚后,陈慧贞和丈夫来到庐山,对照《庐山恋》中出现的景点,一个一个游玩,表演自己的“庐山恋”。今年是她第二次来庐山,想在此再看一场《庐山恋》。“庐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环境舒适。以后,我将带着儿子、孙子等家人,再来庐山游玩,在美景中享受天伦之乐。”

《庐山恋》电影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为数不多的彩色宽银幕电影,承载着一代人的美好回忆。“60岁左右的人,对《庐山恋》印象深刻,他们中不少人专门来到庐山看这部电影,有怀旧情结。”庐山恋影院院长钱一粟说。

现在网上看电影非常方便,为何游客还要专门来庐山看《庐山恋》?“我们电影院的银幕宽10米,高4米,加上身临其境,电影中的景点历历在目,与在家里看感受完全不一样。”钱一粟笑着说。

40年前,九江剧作家毕必成顺应时代潮流,挖掘庐山历史文化,创作了融合甜蜜爱情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电影剧本《庐山恋》。恰巧,毕必成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招待所遇到了该制片厂导演黄祖模,便请他看了《庐山恋》电影剧本。黄祖模被电影剧本情节所吸引,连夜看完。第二天,黄祖模就拉着时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徐桑楚,到招待所与毕必成面谈,同意拍摄《庐山恋》电影。

《庐山恋》电影从看到剧本到决定拍摄,时间之短,创造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纪录。影片1980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导演是黄祖模,讲述了“文革”结束后的第一个秋天,华侨少女周筠回国观光,在庐山巧遇自学英语的青年耿桦,两人产生了爱情。随即两人发现自己的父辈竟然是当年国共战场上的仇敌,周筠只能将爱情的种子埋在心底,匆忙返回美国。5年后,她第二次上庐山,再次邂逅已考取大学的耿桦,两人一起在景点游览,重新唤起了当年的情感。时过境迁,父辈们已冰释前嫌,两个年轻人也终成眷属。影片中的周筠和耿桦分别由张瑜、郭凯敏主演,他们成了年轻人心目中的青春偶像。

影片中,周筠轻吻耿桦的脸颊,被称为“中国银屏初吻”,是大陆影片中第一次融入的吻戏元素。电影放映后,全国各地不少男女青年不远千里来到庐山,模仿男女主角的造型,体验“庐山恋”,实现对爱情的憧憬、对美的追求。1980年,庐山的游客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住宿一房难求。

武汉退休医生罗丰年,40年来几乎每年都上庐山看《庐山恋》。电影中的插曲以及主要台词,他牢记于心,经常和一位好友模仿男女主角表演。“《庐山恋》始终不离庐山,情与景的相互映衬,景随情动,景应情深,让人不得不赞叹庐山之美、庐山恋之真。”罗丰年说。

1981年,《庐山恋》获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第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截至今年1月,庐山恋影院已放映《庐山恋》5万余场次,观众700余万人次,票房年收入达200万元。

白天游庐山,晚上看《庐山恋》,已成为不少庐山游客的不二选择。

庐山之悠,山水存爱

江西有很多名山。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

“山水存爱,天地寄情。”7月的庐山,重峦叠嶂,美不胜收。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集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等荣誉于一身,具有深刻、斑斓的浪漫和无限的“悠”雅。

文化积淀深厚。庐山首次见诸史籍,来自《史记》。司马迁写道:“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庐山的“文化浓度”之高,几乎鹤立于中华名山之中。司马迁、慧远、陆修静、陶渊明、谢灵运,一个史学家、一僧一道、两个诗人,庐山就这样走进了中国文化史。

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庐山是中国的诗山,是山水诗策源地、田园诗诞生地、山水画发祥地。中国第一部名山诗词全集《庐山历代诗词全集》收录作者3500余人、诗词1.6万余首。庐山以其诗作之多、诗篇之精彩,为中国诗词史增添了夺目的一页。据统计,现行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描写九江美景的诗文有21篇,包括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苏轼的《题西林壁》以及周敦颐的《爱莲说》等。

飞瀑流泉蔚为壮观。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论断,庐山是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遗迹最典型、最集中的一个山体。冰川遗迹,珍藏了来自远古的亲切问候和幽幽神秘。“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庐山的飞瀑、流泉、云雾、峰峦和171座山峰,让多少人遐思万缕、诗兴飞扬。“一雨百瀑匡庐水,一峰千态匡庐云”,庐山真面目,仍隐藏在变幻莫测的云雾中。

“庐山有悠长的历史、悠久的文化、悠远的山川……一个‘悠’ 字,道出了庐山的独特风情。”九江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潘浔说,“探究‘庐山天下悠’的内涵,可从‘庐山九悠’中寻找灵感。”

为进一步擦亮“庐山天下悠”品牌,诠释庐山自然山水之悠美、人文历史之悠久、旅游生活之悠闲的深刻内涵,庐山已把行政管理、部分居民及其他不与旅游直接相关的功能转移至山下,腾出山上的旅游优质资源,为游客提供宽松、舒适的游览环境。同时,在南山和北山门口建设了游客换乘中心,改善庐山旅游形象,减轻山上旅游交通压力,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从看山看水的旅游,走向深度旅游、体验式旅游、全域旅游,需要地域文化内涵的支撑。除《庐山恋》电影大力宣传庐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外,庐山还建设了石刻博物馆、地质博物馆、诗词博物馆和宗教博物馆,并向游客免费开放。去年5月,庐山石刻博物馆喜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春潮带雨晚来急。如今的庐山,不仅山水美,而且天下恋。

庐山之游,四季浪漫

7月10日,星期五。记者在庐山交通索道山下停车场看到,几百个车位停满了车。自2017年7月28日开通以来,乘索道上山已成为游客的新选择。晕车的游客,曾经望山兴叹,如今索道让他们直上“天街”。

庐山交通索道总投资6.1亿元,全长2864米,高差873米,仅有4个支架,最大单跨1567米,现有吊厢29个,单个吊厢可乘坐30人,运量每小时可达3000人,上庐山最快只需7分钟,不仅缓解了庐山旅游旺季交通堵塞问题,而且解决了冰雪、雾天游客上山的难题,促进了庐山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记者乘索道上庐山,行至半山腰,但见云海翻滚,油然想起苏轼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到达山上,云开雾散,游客不少。南昌游客刘翔带着女朋友正在庐山恋影院附近游玩。“到庐山来旅游,体验一下‘庐山恋’,让庐山的山、庐山的水见证我们的爱情。”他告诉记者。

庐山有“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的美名,四季各有特色,正在打造“浪漫之山”。按照世界一流景区标准,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实施标准化管理。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上做文章,创新管理、创新服务,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发展夜经济,建设“牯岭街+如琴湖”夜游灯光秀项目,聚集夜晚牯岭街的人气,打造一座“不夜之山”。

庐山的人文和自然高度融合,是人文圣山。当地正积极推进庐山老别墅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做好“别墅游”文章。加快文化旅游活动中心维修,搭建文化产业平台,推出全域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建立精简高效、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经营机制,集中统一、标准规范的服务体系,全方位扩大庐山的影响力、美誉度,努力把庐山建成“全省龙头、全国示范、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度假胜地。

庐山观日出的地方,位于庐山含鄱峰中段的含鄱口景点,最佳地点是含鄱亭。雄伟、瑰丽、云浓雾密、苍苍莽莽,状如鱼脊的含鄱岭,像一座天然屏障屹立在庐山的东南方。晴天时,许多游客天没亮,就来到此地等待日出。

前不久,记者在此处观日出,只见鄱阳湖上晨光熹微、水天一色,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光万道,气势如虹,撼人心魄。庐山脚下,田畴沃野,楼房林立,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庐山恋》电影中的男主角耿桦,在含鄱口写生时画在纸上的憧憬,今天已变成了现实。

装点此庐山,今朝更好看!

■花絮

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崔小毅

2001年,我在庐山图书馆找到一本《吉尼斯世界大全》画册,是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我突发奇想,《庐山恋》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吗?我通过114查号台,查到了辽宁教育出版社的电话号码,了解到年底出版社有人去英国出差,可以帮忙把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材料带过去。

我立即着手材料搜集、整理工作,尽管庐山长期放映《庐山恋》电影,但要找到证明材料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们过去档案意识淡薄,电影行业又不景气,到江西省、九江市的电影部门查证难度非常大。

我在九江市电影公司一个个柜子里找、一捆捆资料里寻,查找庐山上报的反映《庐山恋》电影收入的月报表,然后复印、盖章。前后费时四个月,我把20余年的《庐山恋》放映资料一一核实,分电影院日常报表、放映收入财务报表、报纸新闻报道等种类,佐证庐山恋电影院长期放映《庐山恋》电影。我收集的资料重量超过2公斤,并办理了涉外公证,翻译了英语版的申报书,一并邮寄到辽宁教育出版社,请他们带到英国。

2002年12月1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正式授予中国电影《庐山恋》“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第一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电影。

(作者为庐山电影公司原经理)

■见证

期待下一个40年

钱一粟

1980年7月12日,《庐山恋》电影在庐山放映时,我还不到5岁。那时,我父亲在影院工作,每天忙着放映《庐山恋》,从上午一直放到深夜。

当年,《庐山恋》电影非常火爆,一些画面如今都印在我的脑海中:影院的售票口是个小小的圆拱洞,每次开始卖票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手拿着钱伸进门洞买票。售票员有时忙不过来,我父亲就在票房里帮忙卖票。一座容纳500人的影院,竟然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两边也坐满了人。实在坐不下了,就在一块木牌上写着“今日客满”,放在售票口外面。

1996年7月,我被分配到庐山电影公司工作至今。不知不觉中,我在庐山恋影院工作了20多年,青春年华是与《庐山恋》电影为伴,也目睹了一个个与《庐山恋》电影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2018年9月,《庐山恋》电影主题曲的演唱者钱曼华老师来到庐山恋影院,不禁感慨:“38年来,没想到庐山的游客一直在听我的歌声,我非常地感动。”

如今,《庐山恋》电影依旧每日在庐山恋影院放映,每天仍有大量的游人专程来观看,感受一部特别的电影和一座奇妙的影院魅力。对此,我感到莫大的欣慰。

期待《庐山恋》电影下一个40年!

(作者为庐山恋影院院长)

■观点

开我国电影艺术风气之先

陈世林

40年前《庐山恋》电影公映时,我首次观看了这部电影。那天,随着影片故事的展开与场景的转换,扑面而来的是影坛中从未有过的清新空气,观众可以惬意观赏而不必扭捏,它甚至还不时触发观众久藏心底的心弦,让人与之共奏。它是一部过去不曾有过的全新影片,而且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从中感受到了家乡庐山竟是如此地美如仙境,又有那么深广的文化渊源。

近两年,因为教学的缘故,我又重温了这部经典影片。我想,一部作品之所以经典,应是它对于时代的影响力与历史的穿透力,是它大胆的艺术追求和主题表达。

《庐山恋》公映之后,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成了许多内地青年的“青春偶像”,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审美观与价值观的改变,人们竞相模仿男女主人公的言谈举止和穿着打扮,开启属于自己的那份大胆的青春之恋。

当然,《庐山恋》所带来的社会效应远不止于此,在电影艺术方面,它打破了中国电影拍摄的固化模式和脸谱化的人物塑造,成为国产电影步入商业化的多元发展的发轫之作;在旅游方面,它是中国内地市场化旅游开发的“引爆器”,刺激了国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方向,也开创了借助影视传媒来营销旅游的新模式。应该说,《庐山恋》影片的主创人员是敢为人先的,历史证明了他们的眼界和魄力。

今天,我们再按《庐山恋》的原有套路重新引爆庐山旅游市场“井喷式”发展是比较难的,但《庐山恋》顺应时势、大胆涉险和巧拨受众心弦的理念是可以学习借鉴的。

(作者为九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

■专访

甜蜜的“庐山恋”

本报记者刘小荣何深宝

上世纪80年代初,庐山恋影院青年职工杨霖和吴惠在放映《庐山恋》电影中相识、相知、相爱,演绎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庐山恋”,在当地传为佳话。

7月10日,当记者在庐山恋影院见到杨霖时,已是两鬓白发的他感慨万分:“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一定会珍惜放映《庐山恋》电影的时光,让更多的游客观看《庐山恋》电影,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1981年,20岁的杨霖和吴惠先后被分配到庐山东谷电影院工作,同在一个组专门负责放映《庐山恋》。《庐山恋》一天天放映着,整天“笼罩”在爱情氛围里的两颗年轻的心也慢慢地靠拢了……

“我们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后,那个亲热劲,真是没法形容,走在大街上,别的情侣连牵手都有点不好意思,我们却紧挨在一起也不觉得难为情。”回忆初恋的时光,杨霖笑着说:“那个年代,谈恋爱的方式是写信、打电话,《庐山恋》电影让我们明白了谈恋爱是甜蜜的、幸福的。”

1985年10月1日,杨霖和吴惠牵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婚后,他们的小家就安在电影院里,与放映室中间只隔着一条走廊。一住就是30多年,他俩每天做着同一件事:放映《庐山恋》。

1998年5月,庐山东谷电影院更名为庐山恋影院,《庐山恋》电影主要演员张瑜和郭凯敏被授予庐山“荣誉山民”。见到为观众放映了1万多场《庐山恋》电影的杨霖夫妇,张瑜十分感动地说:“你们才是‘庐山恋’真正的男女主角!”

猜你还想看:

永远的《庐山恋》

2002年12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英国吉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庐山恋影院首轮电影放映最长电影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难忘的《庐山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我作为庐山恋影院的工作人员,有幸亲历和见证了《庐山恋》电影几十年的历程与辉煌,伴随着它一路走来,深感荣幸与自豪。

游庐山看《庐山恋》 放映超过4万场

庐山恋电影院经理钱一粟说,2002年,世界吉尼斯英国总部授予电影《庐山恋》“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吉尼斯世界纪录。对于许多来到庐山的游客而言,在“庐山恋电影院”看一场《庐山恋》仍是必选项目。

20对老夫妻 相约庐山恋

20对老夫妻 相约庐山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