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乘坐冲锋舟亲历“孤岛救援”:有序转移 群众不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胡康林 编辑:陈大圣,张国辉 发布: 2020-07-12 02:27
虽然自家刚装修好的房子一楼被洪水浸泡了,但村民陈早生并没有灰心气馁,他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心里盘算着转移出去后,就背上行囊去浙江打工,多赚点钱把房子修好。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 胡康林)连日来,江西持续遭遇强降雨,江河水位持续上涨,鄱阳湖发生倒灌……7月11日10时,江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在9日晚上发生溃堤,被洪水冲出了170米的决口,堤内1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受灾,不少民房和稻田被淹。

目前,包括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内的多支救灾队伍正在鄱阳县进行救援。

232副本

消防员驾驶冲锋舟前往南湖村转移群众。本文图片由记者陶望平 摄

7月11日中午12时许,在鄱阳县昌洲乡永林村岸边码头,江西网络台记者登上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驾驶的冲锋舟,前往救援被洪水围困的昌洲乡南湖村村民。

231副本

村庄和房屋被淹

记者在冲锋舟上,看见沿途的村庄已经全部被淹,不少村民家中二楼已经进水,电线杆也被淹得只剩下顶端的电线。

234副本

略高出水面的电线成为冲锋舟救援的障碍

由于水位高涨,水体浑浊,消防员驾驶冲锋舟救援时,需要十分仔细地观察水域的通行状况,特别是留意不要被水下或水上的电线拌住。

233副本

消防员用手扯电线,以便能让冲锋舟通过。

经过近30分钟,冲锋舟顺利抵达被洪水围困的“孤岛村”——南湖村。

此时,已有数十名群众等候在堤边。冲锋舟靠岸后,消防员帮村民逐一穿好救生衣,在确定村民都坐好后,消防员驾驶两艘冲锋舟缓缓向昌洲乡永林村的码头驶去。

229副本

消防员开始转移南湖村的被困群众

由于冲锋舟容量有限,南湖村村民陈水花让自己的两个小孩(15岁、14岁)坐上冲锋舟先前往昌洲乡,自己等待下一艘冲锋舟。

陈水花还记得1998年的那场大洪水,当年她16岁。“今年的水势确实涨得很快,9日晚上我一晚上没睡。”陈水花说,在中洲圩发生溃堤前,她已和家人将家中一楼的东西往自家房子的更高楼层运,最大程度避免了财产损失。

陈水花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强有力的决策部署,有救援队伍的全力救援,村民们都会顺利转移出去的。

记者到达南湖村后,和村民们交谈,多数村民都显得比较淡定,没有慌乱,表示已经接到了转移通知,并做好了转移的准备。不过由于9日晚中洲圩发生溃堤后,村里断电、自来水断供,仅有少许的压水井还能取水,村民的生活还是很不方便。

走进村民陈长元、吴细英夫妇家中时,两位老人的5个孙子孙女正在嬉戏玩耍,吴细英正在剥玉米。吴细英老人说,她和家人在耐心等待转移,由于还能靠压水井取水,目前生活用水还能解决。

鄱阳县南湖村村民陈早生向记者指着自家被淹的房屋

鄱阳县南湖村村民陈早生指着自家被淹的房屋

虽然自家刚装修好的房子一楼被洪水浸泡了,但村民陈早生并没有灰心气馁,他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心里盘算着转移出去后,就背上行囊去浙江打工,多赚点钱把房子修好。

过了一阵儿,陈水花告诉记者,她接到消息,她的两个小孩已经安全到了昌洲乡,得到了妥善安置。根据转移工作进度,7月12日,其他80多名村民将全部转移。

猜你还想看:

青春在奉献中永生——追忆南昌在救援群众时牺牲的两位消防员

  7月8日下午,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一条紧急通报,触动无数人的心:7月7日晚22时50分许,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2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

2020-07-11

南昌湾里第二名失联的消防员遗体被找到

记者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获悉,7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因抗洪失联的第二名消防员的遗体被搜寻到。

2020-07-10

南昌湾里2名失联专职消防员1人遗体被找到

  记者从南昌湾里管理局获悉,此前因抗洪抢险失联的2名专职消防员,一人遗体被找到,另一人仍在搜救中。

2020-07-09

南昌湾里2名专职消防员被山洪冲走失联

7月8日12时许,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发布通报称,7月7日晚,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境内遭遇特大暴雨,2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

2020-07-08

今视频

0000-00-00

江西贵溪一公司发生火灾致1死8伤 伤者包含4名消防员

  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8月23日10时09分左右,鹰潭市贵溪铜拆解园的江西君晟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在环保除尘设施调试过程中发生火灾,共造成1人死亡8人灼伤。

2019-08-23

南昌洪城商圈店面发生火灾 130名消防员急赴扑救(视频)

4月9日19时50分,南昌市西湖区建设西路洪城商圈干货市场一排店面起火,着火面积约800平方米,暂未发现有人员被困和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2019-04-09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