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永生——追忆南昌在救援群众时牺牲的两位消防员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7-11 22:20
  7月8日下午,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一条紧急通报,触动无数人的心:7月7日晚22时50分许,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2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

微信图片_20200711220556

张五洲(左)和徐济鑫(右)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7月8日下午,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一条紧急通报,触动无数人的心:7月7日晚22时50分许,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2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

事件发生后,湾里管理局和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上千人全力搜救,可奇迹没有出现。7月9日20时许,搜救人员在事发地附近洪渠搜寻到失联专职消防员徐济鑫的遗体。7月10日中午12时许,搜救人员在距事发地10公里的乌沙河新建段搜寻到另一名失联专职消防员张五洲的遗体。

微信图片_20200711215050

梅岭森林公园附近公路2车追尾交通事故现场所在位置

生命,倒在抢险救援一线

7月4日开始,南昌遭遇强降雨袭击。7月7日晚,湾里管理局梅岭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发生2车追尾交通事故,导致交通阻断,大量群众被困环山公路。湾里管理局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招贤大道消防救援站和西湖区八一消防救援站共6车4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7日晚21时31分,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2车10名指战员到达现场,发现50余辆车辆180余名群众被堵环山公路,2名被困司机,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河流,前无去路、后无退路,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宋福理立即命令兵分两路,一组由他带领张五洲、徐济鑫、熊杰等同志营救交通事故2名被困司机,另一组负责转移被困群众、疏导滞留车辆。

微信图片_20200711215053

山洪暴发后植被被毁清晰可见

由于道路被积水阻断,无法直接通过公路到达救援现场,救援一组只能携带索降绳、安全绳、破拆工具等救援装备,穿过丛林和荆棘,绕道山地行进。

当救援队员到达事故现场平行上方发现,2名被困人员情绪焦躁不安,借助事故车辆的横截面阻断流水,紧贴车身等待救援。可事故车辆被湍急的水流缓慢地推向乌源港边,2名被困人员随时有生命危险。

危急关头,救援一组利用绳索一头固定在树木上,采取索降技术直达救援中心,迅速将2名被困人员(陈某女、熊某男)沿着“索道”转移至山上安全地带。

22时50分,在张五洲、徐济鑫、熊杰3人负责殿后保护队员还没有来得及撤离时,突然凶猛的山洪从侧面奔袭而下。瞬间,张五洲、徐济鑫、熊杰3人被山洪卷走。

熊杰被激流冲到公路护栏和汽车夹角地带,顺势抓住护栏,幸免于难。而张五洲、徐济鑫被湍急的山洪卷入乌源港。

壮举,何止在流血的战场

7月11日,记者来到张五洲、徐济鑫生前所在梅岭消防队采访,墙上“危难之中显身手,狮峰救援真英雄”的锦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那是2019年1月30日下午5点许,梅岭消防队突然接到一个求救电话:一群驴友登山时,40多岁的张女士小腿崴伤,与一位留下照顾的驴友被困狮子峰,请求救援。

7名消防队员立即带好救援担架、绳索、吊带等装备,乘车直赴现场救援。张五洲、徐济鑫根据驴友提供的大概位置,来回4次漫山搜寻,直到晚上8点02分,在一个叫汗树庄的密林里找到2 名被困驴友。

“一个消防员的人生价值,只有在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得到最亮丽的展现。”宋福理说,这是张五洲、徐济鑫平时最喜欢的一句话,更是他们作为消防员的诤诤誓言。

2019年8月8日11点40分许,队里突然接到报警称,梅岭镇康都小区一居民家发生煤气泄漏,请求消防队前往处置。当救援人员赶到居民楼下时,三楼的居民家突然一声巨响,发生煤气轰燃,顿时窗户炸毁,火光冲出窗外。

“关闭煤气,迅速抢救群众!”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房门一撬开,徐济鑫飞速冲进去将灼伤的女士背下楼,送上120救护车。张五洲冲到厨房关闭煤气罐阀门,扛起煤气罐冲下楼梯,转移到安全地带。

微信图片_20200711215057

激情,在火热的练兵场燃烧

走进张五洲、徐济鑫的房间,整齐划一的摆设,刀切一样的被子。

张五洲,湖北蕲春县人,1982年10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生前是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副班长,2018年2月,凭着自己的素质,以36岁的“高龄”入职梅岭镇专职消防队,队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张”。

徐济鑫出生于1999年6月,高中学历,家就在离消防队不到700米的地方。2017年5月,他走进了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大门。

微信图片_20200711215040

刚进消防队,张五洲虽然年纪大,体力、精力不如年轻人,但在训练中他从不为自己找理由降低标准,经常一个人躲起来加班加点训练。入职当年就当上了专职队的副班长,此后年年被评为“优秀专职队员”。

徐济鑫同样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刚入职时,体重160多斤,中队第一次考核成绩不合格。于是,他默默下定决心:坚持每天早上提前起来跑5公里,晚上再来一个5公里,2个月不到就瘦了20多斤,成了中队的训练尖子,两次被评为“优秀专职队员”。

微信图片_20200711221700

爱心,撒下一片浓浓的温情

张五洲、徐济鑫走了,消息传到中队,朝夕相处的队友们怎么也不敢相信。

张五洲育有两子,分别为10岁、7岁,一直是家在九江的岳父岳母帮带,他平时很少回家。要说老张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晚上抽空跟老婆、孩子视频,少言寡语的他与孩子们戏闹,开心得像个孩子。

队友熊杰含泪回忆当天的一幕:7月7日吃晚饭时,老张说自己周五去接老婆,一起回家看看半年多没见面的孩子,当时他特别的高兴,一直在笑,话也变得特别的多。原来,大队、中队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及时跟他调好时间休年假。可谁也没想到,即将到来的团聚竟成为永远的遗憾。

老张还是一个热心肠,队友陈玮和老张住一个房间,去年他家里碰到点难题急需用钱,老张二话没说就借给他一万元,还交待不够再跟他说。

就在7月7日晚上出警前的20分钟,老张还专门到队友张波宿舍帮忙换灯。“平时洗衣机洗衣服,他都会习惯性到大家宿舍转一转,看看有没有谁落下要洗的衣服。” 队友张波说。

如今,看着两位队友的遗物,回忆起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日子,队友们个个泪眼婆娑,纷纷表示,继承两位牺牲战友遗志,在抗洪抢险中展现消防人的奉献与担当。

猜你还想看:

南昌湾里2名专职消防员被山洪冲走失联

7月8日12时许,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发布通报称,7月7日晚,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境内遭遇特大暴雨,2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

2020-07-08

谨防山洪泥石流 江西再发暴雨黄色预警(视频)

赣州宁都县昨夜已普降暴雨,梅江镇山区出现山洪。当晚,抚州乐安也突降暴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道路被毁,城市内涝严重。6月9日凌晨,吉安地区普降大雨,多处铁路路段出现堑坡溜坍。

2019-06-09

内涝 山洪 江西鹰潭大暴雨导致多地受灾严重(视频)

从6月5日22时至6月6日22时,江西全省有4个县下了大暴雨,其中鹰潭贵溪市达143.0毫米、龙虎山达135.0毫米、月湖区达113.0毫米。

2017-06-06

九江武宁花棚内河突发山洪 多人被困(图)

8月7日,九江市武宁县花棚内河因突发山洪而河水暴涨,多人被困。

2016-08-08

新余分宜因暴雨引发山洪 道路交通中断 部分地区停电

受暴雨天气影响,新余市分宜县钤山境内爆发山洪,发生山体滑坡,导致3根电杆倒塌,影响大岗山周边及珠江矿业等用户用电。

2016-06-15

江西明月山被山洪所困游客已全部救出 景区暂停接客

6日上午11点多,江西宜春明月山因遭强降雨袭击,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导致数十名游客被困明月山上。

2016-05-06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