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他们托起“生命之舟”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 2020-07-10 15:09
连日来,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连续多日超警戒线,鄱阳湖发生倒灌,长江水位快速上涨,房屋倒塌、山体滑坡、桥梁损毁、多地内涝……

原标题:闻“汛”而来!他们托起“生命之舟”

连日来,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连续多日超警戒线,鄱阳湖发生倒灌,长江水位快速上涨,房屋倒塌、山体滑坡、桥梁损毁、多地内涝……在防汛抢险一线,各级政府、武警、消防救援等紧急行动,凝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小巷“泳池”中 橡皮艇穿梭营救

救援人员深入积水民房营救被困人员

先把儿童转移到安全地带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记者舒晓燕)7月9日8时58分,连续强降雨导致抚州市南城县内发生多处内涝,其中南城县中医院前面眼镜店巷子里内涝严重,有数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南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接报后,迅速出动1辆消防车、7名指战员,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现场地势低洼,内涝最深处达1米,民房内许多小孩和老人等待救援。见此情景,指挥员立即派救援人员按两人一组带着橡皮艇深入小区,营救和疏散被困居民,优先将老人和儿童送到安全地带。为确保人员全部转移,救援人员通过喊话和逐户敲门的方式寻找被困者。

一个、两个、三个……消防人员来回穿梭在洪水中,经过近1个小时的救援,成功解救10名被困群众,疏散15人。

武警兵分三路 赴现场抢险救灾

转移被洪水围困的老人

用橡皮艇转移群众

官兵在都昌县鸣山乡利用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

一处处排查

救援人员在都昌县城转移群众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付建斌、林天赐、曾帅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7月6日至8日,九江市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30.8万人受灾。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分三路赶赴现场抢险救灾,转移被困群众。截至9日凌晨,该支队共转移群众110余人,解救被埋群众1人。

奋战12小时 “水路”变通途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郑飞华、周衍霞 全媒体记者王平)7月6日至8日,连续大暴雨致九江市湖口县马影镇3条主干道多处地段被淹,仅8日的暴雨就导致积水迅速涨高逾50厘米,该镇及周边乡镇近5万群众出行受阻,生产生活遇到困难。

8日下午3时,该镇领导班子果断决策,组织人员在通往县城的门港桥路段抢建一条应急便民桥,打通一条生命通道。傍晚6时,记者来到现场,只见工人身处齐膝深的水里,正在安装钢构、铺设厚木板。“我们就是加班到凌晨,也要把桥搭建好,让群众明早出行不受影响。”施工员郑江平说。

9日凌晨3时许,经过工人们连续12个多小时的作业,一座长近100米、宽1.5米的人行“天桥”搭建成功。7时,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便民桥飞架于淹水路段,桥上群众来来往往,不受积水影响。刚刚经过便民桥的居民刘海告诉记者,他昨天还能通过这里,后来水就淹了这么深,这个桥搭建得及时,既方便又安全,镇政府为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据马影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唐钢风介绍,这条路是县城通往马影、张青的重要路段,连续强降雨导致马影镇低洼路段积水严重,他们连夜加班加点搭起一座便民桥,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同时,他们也会关注雨情汛情变化,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挨家挨户背出老人儿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7月8日12时20分,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出现险情,山上村民房受损,村民被困。安义县曹操山路消防站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该村为几栋多户相连的高层民房,所有楼房一楼都被淹没大半部分,积水达到消防员胸部,被困群众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位置分散。消防员来回不停地穿梭于水中,挨家挨户搜救,将被困人员一个个背出。8日傍晚6时许,搜救工作结束,45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跪地扶梯小心转移婴儿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7月8日早晨,九江市都昌县大港镇暴发山洪,古舍村有两户居民被困。都昌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紧急派遣7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被困村民房屋靠近湖边,地势低洼,门口通行的桥墩已被冲垮,被困居民包括2名新生儿和6名大人。消防员用木梯搭桥,为防止晃动,跪地扶住木梯,直到婴儿转移到安全地带。消防员向卫强说,接过婴儿并安抚时,孩子对他露出了甜甜的微笑,他也不由自主地笑了。

齐腰深水中救出5人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蔡跃辉 全媒体记者舒晓燕)9日早上6时55分,抚州市金溪县锦绣佳苑小区积水,现场有5人被困。金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调派1个中队、1辆消防车、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受困民房年久失修,又处于最低洼处,积水已漫到人腰部,5名被困人员站在家具上,正在等待救援。一名消防员先蹚水进入居民家中,把救生衣分发给被困人员。这时,消防员发现一位老奶奶正紧紧抱住厨房的大门,积水已经漫到老奶奶的胸口了,情况危急。4名消防员当即行动,联手将老奶奶背出被困区域。7时23分,被困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

深入6个村解救300余人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7月8日上午,九江市都昌县鸣山乡暴发洪水,6个村庄的人员被困。

都昌县消防救援大队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村庄内一片汪洋,房屋被洪水淹没,地势低洼的地方水深达4米。由3艘冲锋舟和1艘橡皮艇组成的救援分队,当即深入村庄搜救被困人员。经过7个小时的救援,成功营救300余人,疏散1500余人。

鸣山乡石峰村大屋孙家一老人患重度哮喘并伴有全身瘫痪,由于暴雨致村庄断电,老人呼吸机“停工”,情况十分危急。根据现场形势,消防员从二楼将患病老人抬上冲锋舟,转送至乡镇安全点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救护。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