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指尖有琴,心中有光!盲人少年就医时弹奏最美乐章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7-10 14:16
7月9日上午,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回荡起悠扬的钢琴声,一名17岁的盲人钢琴演奏者正在弹奏《茉莉花》,吸引了患者观众驻足聆听。

客家新闻网讯 胡智昕 记者曾祥坚 黄梓倩报道:7月9日上午,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回荡起悠扬的钢琴声,一名17岁的盲人钢琴演奏者正在弹奏《茉莉花》,吸引了患者观众驻足聆听。

范心杰正在演奏。

该名钢琴演奏志愿者名叫范心杰,今年17岁,就读于南昌市盲童学校。自小先天双目失明的他,10岁开始学钢琴,并顺利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

今年春节前夕,范心杰在爷爷范德湖的陪伴下,走进赣医一附院门诊大厅,成为了一名盲人钢琴演奏者。

范心杰(左一)演奏期间,爷爷(右一)始终陪伴在侧。

“我很喜欢在医院弹琴,我要把音乐带着我的快乐分享给医护人员和患者。”范心杰告诉记者,在他成长过程中,医院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演奏中,他也得到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鼓励和认可。他希望通过演奏的方式,回馈医院,帮助患者减轻压力。

范心杰的演奏的曲目既有流行音乐,也有古典音乐。肖邦的《夜曲》、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梦中的婚礼》、马克西姆的《克罗地亚狂想曲》……一首首名曲从他的指尖流淌出来,谱架前没有摆放曲谱,范心杰全凭超人的记忆力弹奏。

现场观众正用手机拍摄范心杰演奏。

“钢琴就是心杰的眼睛,带他感受光明!”爷爷范德湖告诉记者,心杰在医院演奏时状态最好,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他演奏过程中,嘴角挂着的微笑。尤其是成为钢琴演奏志愿者以来,范心杰的演奏水平不断提高。范德湖说,他将陪伴心杰一直义务演奏下去。

记者发现,在范心杰演奏期间,钢琴曲犹如一针镇静剂让原本喧闹的门诊大厅安静了下来。

打着石膏缠着绷带的小学生王龙(化名)说,听完一首曲子,他感受到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他暂时忘记了疼痛,希望自己康复后像范心杰一样努力学习。

众多患者观众驻足聆听。

“尽管不能完全听懂,但确实愿意停下来安静地听完一支乐曲后再离开,这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美好就医感受。”当日,住院患者王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8年4月,赣医一附院将一架由爱心企业无偿捐赠的钢琴摆放在门诊大厅。截至目前,共吸引了千余名志愿者参与钢琴演奏,既有效地帮助患者及家属舒缓紧张焦虑情绪,营造温馨和谐气氛,又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就医体验。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