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首次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沿江滨湖全面进入抗洪备战状态

来源:江西晨报 发布: 2020-07-06 08:37
7月3日18时,省防指决定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鉴于当前赣江下游、饶河等水位均处于高位,鄱阳湖水位超警并继续上涨,省防指要求,沿江滨湖地区要切实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力以赴迎战可能到来的长江、鄱阳湖洪水。

雨,雨,雨……7月2日8时至5日8时,我省许多地方雨下个不停。3天内,全省有83个县的3541个水文监测站(下简称“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

7月3日18时,省防指决定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鉴于当前赣江下游、饶河等水位均处于高位,鄱阳湖水位超警并继续上涨,省防指要求,沿江滨湖地区要切实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力以赴迎战可能到来的长江、鄱阳湖洪水。

▲暴雨过后,九江消防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营救被困群众。九江消防供图

雨情

全省1811站3天降雨量超100毫米

7月2日8时至5日8时,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4.2毫米。其中景德镇市188.6毫米最大,上饶市125.1毫米次之,南昌市102.3毫米第三。全省共有83县3541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笼罩面积5.45万平方公里;61县1811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笼罩面积2.97万平方公里。

其中,7月4日,赣北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4.9毫米,其中,景德镇市38.3毫米,南昌市31.9毫米,上饶市31.0毫米。全省共有45县663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笼罩面积1.29万平方公里;11县28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

7月3日至7月4日,南昌市气象部门发布了6次气象预警,包括2次雷电黄色预警、2次雷电橙色预警、1次暴雨黄色预警和1次暴雨红色预警。

水情

全省20站次昨现超警洪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2020年第1号、第2号洪水先后于7月3日、4日形成,乐安河2020年第2号洪水于3日形成,修河第1号洪水于4日形成。

昨日,全省共20站次现超警洪水。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星子站当日1时水位达19.0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8时水位达19.14米,超警戒水位0.14米;预计未来水位仍将持续上涨。昌江、乐安河全线超警,并出现洪水复涨。昌江控制站渡峰坑站、乐安河控制站虎山站分别超警0.69米、1.65米,修河控制站永修站9时水位达20.96米,超警0.96米(仍在上涨)。

受降雨影响,全省28座大型水库蓄水量达106.24亿立方米,蓄满率96.7%(蓄满为109.82亿立方米);226座中型水库蓄水量达30.33亿立米,蓄满率75.5%。

应对

省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7月2日以来,赣北普降暴雨、大暴雨,乐安河、昌江发生编号洪水,乐安河控制站虎山站、昌江控制站渡峰坑站等共7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上涨加快,当前防汛形势严峻。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7月3日18时,省防指决定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据了解,这是我省今年首次启动省级防汛IV级应急响应。此外,我省在6月6日、6月25日分别紧急启动省级IV级救灾应急响应。

为应对汛情,景德镇市防指调度,自3日8时30分起,浯溪口水库按照2300立方米/秒流量泄洪;上饶市防指调度,自3日2时起,七一水库按照800立方米/秒流量泄洪;九江市防指调度,自3日8时起,东津水库下泄流量320立方米/秒,将水位降至189.9米。

依据省气象灾害预警中心的预警信息,省通信管理局迅速组织三大运营商从7月3日16时47分至18时05分,向德兴市特定区域的31.3万余户手机用户发送暴雨预警短信,开展预警。

7月4日8时,省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并于10时、17时、23时接连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全省共发送中小河流洪水预警4期。

行动

南昌城区18处积水点紧急排涝

7月3日晚,南昌城区因强降雨出现积水点18处,其中市本级道路2处,各区管道路16处。

在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与南昌市城管局的联动处理下,南昌市出动发电机25台、排水泵站63台、移动泵车5辆、疏通车8辆,出动人员406人次,通过加强值班值守、加强路面巡查、清除排水口垃圾、开井强排、人工助排等方式,到4日凌晨5时许,所有积水点的积水全部消退。

昨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昨日16时的统计数据,6月30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鹰潭市、宜春市、上饶市6个设区市36个县(市、区)49.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千公顷,绝收2.7千公顷,倒塌房屋27户61间,严重损坏房屋68户122间,一般损坏房屋297户595间,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暂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情况报告,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要求

切实做好沿江滨湖抗洪准备

7月4日上午,省防指组织召开紧急动员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防汛工作。

会议认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江河水位普遍上涨,饶河流域昌江、乐安河发生超警戒洪水,当前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未来一段时间,我省防汛工作既要防止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要严防沿江滨湖地区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当前,赣江下游、饶河等水位均处高位,鄱阳湖水位已经超警并继续上涨,沿江滨湖地区堤防岸线长、范围广,各部门要更加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切实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作风,全力以赴迎战可能到来的长江、鄱阳湖洪水。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沿江滨湖抗洪准备,根据预案要求及时充实抗洪抢险物资,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做好巡堤查险准备,落实地方防汛机动抢险队伍,确保发现险情时能及时抵达现场控制险情。军队、武警、消防、安能抢险救援等力量,要随时做好抢险支援准备。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提前组织工作组、专家指导组和督查检查组,适时指导各地做好抢险工作。在超警戒水位期间,要加强巡查力量。要强化责任落实,对各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相关新闻

未来一周我省将持续南晴北雨

相信南昌市民都感受到了上周末的电闪雷鸣以及狂风暴雨。7月3日20时,南昌市气象局发出南昌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在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出3小时后,南昌市有11个水文监测站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不仅如此,3日17时至4日凌晨,南昌闪雷频次达360次左右,算是短时间内相对频次较高的。

7月3日8时至4日8时,南昌市出现暴雨、部分大暴雨天气,大暴雨主要出现在安义县南部、湾里、新建北部和南昌县北部。全市平均雨量53.0毫米,有54站雨量超过50毫米。4日8~20时,南昌市平均雨量24.8毫米,有112站出现降水。截至昨日8时,已有106个站点(占比98%)在过去24小时内出现降水。

在过去的24小时,强降雨主攻赣北地区,而在中南部雨水势力较为薄弱的地区,高温天气有所发展。吉安、赣州的不少地方天气非常炎热。全省这种南晴北雨、水深火热的格局,将会延续到未来一周。其中,今天到明天,赣北雨势再次加强,赣北北部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赣北南部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猜你还想看:

鄱阳湖发生超警洪水且仍在上涨 昌江修河发生编号洪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2020年第1号、第2号洪水先后于7月3日、4日形成,乐安河2020年第2号洪水于3日形成,修河第1号洪水于4日形成。全省共20站次发生超警洪水,鄱阳湖星子站5日18时水位19.30米,超警戒水位0.30米,昌江、乐安河全线超警,并出现洪水复涨。修河控制站永修站当前水位21.04米,超警1.04米,且仍在上涨。

鄱阳湖水位超警戒线 修河第1号洪水形成

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星子站7月5日13时水位19.23米,超警戒水位0.23米,预计未来水位仍将持续上涨。这是今年以来鄱阳湖星子站首次超警。

【救在现场】上饶德兴:洪水围村夫妻被困 消防涉险救人

【救在现场】上饶德兴:洪水围村夫妻被困 消防涉险救人

【救在现场】九江:居民被洪水困家中 消防淌水营救16人

【救在现场】九江:居民被洪水困家中 消防淌水营救16人

长江第1号洪水形成 今年汛情如何?

目前长江汛情到底如何?今年会不会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在一些地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应如何积极应对汛情挑战?记者走进“长江防汛指挥中枢”——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采访了防汛专家。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关注防洪】长江2020年第一号洪水可能近期形成

【关注防洪】长江2020年第一号洪水可能近期形成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