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林业科技服务促进林农增收产业发展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张辉 发布: 2020-07-03 12:05
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局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大局,面向基层实际需求和林业产业特点,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和人才队伍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林业科技扶贫,林业科技工作者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科技支撑引领成为林农增收、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 记者龚小娟)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局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大局,面向基层实际需求和林业产业特点,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和人才队伍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林业科技扶贫,林业科技工作者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科技支撑引领成为林农增收、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科技项目实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训和就业。江西省林业局依托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在每年项目任务中都明确扶贫考核要求,以项目建设带动实施点周边林农脱贫致富,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和学习实用技术。在1月份完成的到期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验收中,17个项目共建立林业示范基地40个、面积9279.9亩,直接帮扶贫困户276户、635人。通过土地租赁、用工、技术培训、送生产资料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参与项目,使户均增收达到20%以上,帮助贫困户掌握采脂、修枝、育苗等先进技术35项。此外,在2020年申报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中,明确要求各项目把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远程技术服务,打造贫困户随身课堂和咨询平台。上半年,江西省林业局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通过《惠农直播室》广播栏目推出“林农点单、专家送餐”系列林业科技服务,3月11日的“优质油茶苗怎么挑?专家帮你来支招”、4月9日的“毛竹笋材两用林丰产栽培技术”、6月25日的“油茶幼林抚育技术”等节目,均通过《惠农直播室》微信公众号和“科技推广体系”微信群转发到各市、县(区)以及有需要的挂点贫困村及贫困户收听,取得热烈反响。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全力推进“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建设,上半年完成江西林技通APP、江西林技网、江西林技微信公众号的开发工作,可以提供科技资讯、空中课堂、专家问答、典型示范、供求信息、林事提醒等“掌上”科技服务,目前正在开展优化测试,上线在即。


集中送科技下乡,把帮扶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春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为服务好林农和林企营造林,特别是贫困户营造林科技需求,江西省林业局及各级林业科技部门开展系列科技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4月21—23日,江西省林业局科技和对外合作处、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联合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科技扶贫进乡村”送科技下乡活动,前往信丰县小江镇老圩村、崇义县关田镇田心村开展现场技术讲解与手把手教学,帮助贫困户解决油茶、杉木、毛竹等林业生产中的科技难题,直接培训当地林农、林企技术人员、林场管理人员100人,其中贫困户近50人,发放技术资料300余册(份)。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印制《油茶技术图册》2500本,编印《毛竹林丰产培育知识100问》1000本、《毛竹林定向培育技术简明图表》彩色折页1000份,用于今年科技扶贫技术培训和送科技下乡。

培育扶贫产业,倾心支持对口帮扶。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局在兴国县大力推广太秋甜柿种植,推动当地太秋甜柿产业发展。在江西省林业局对口扶贫村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崇贤乡北胜村,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积极履行帮扶责任,对两村太秋甜柿种植倾心服务,年初向两村赠送有机肥8.8吨、太秋甜柿2年生容器苗1000株,并指导建立科技示范林30亩。2月起,受疫情限制,该站主动及时了解两村太秋甜柿的生长情况,解答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次远程指导培土扶正、开沟排水、修建设施、抚育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安全度夏做好抗旱准备。6月15日—16日,该站再次组织专家到两村,调研了解去年底帮建的太秋甜柿基地,重点针对当前防涝抗旱、病虫害防治、抚育管理开展技术服务,并为下一步抚育管理、安全度夏等提供技术与物资帮助。

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基层推广机构的作用。积极为广大林农提供针对性技术指导和培训,尽快恢复生产。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西省林科院及各市、县(区)林业科技部门共举办培训班73期、培训贫困户2774人,各级派出林业科技特派员487人次下乡、服务贫困户3327人次,其他林业科技推广人员、乡土专家1000余人次下乡、服务贫困户6913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3170份(册)。

猜你还想看:

【七一党旗红﹒先锋耀赣鄱】莲花县神泉乡扶贫第一书记张春才扎根5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战中,许多扶贫第一书记冲锋在一线,长期驻扎偏远贫困村,为精准脱贫殚精竭虑,挥洒汗水。莲花县神泉村神泉乡第一书记、省派扶贫干部张春才就是其中一位。让我们听听这位老党员5年扶贫的感人故事。

为企业纾困解难,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

7月1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四次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7家企业和单位带着急需解决的问题来到省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小璋等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提出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天,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接待企业数383家,接待人数498,受理问题463,现场解决或答复426,收集意见108。

以党建为引领 监狱干部好作风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监狱系统一直实施封闭式管理,众多监狱干部坚守在一线,长时间不能回家,他们的默默付出换来了社会的安宁。让我们走进饶州监狱,看看他们在疫情下,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争创“五优”示范监狱。

江西将大力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

江西省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对接会今天在南昌举行,来自光伏行业领域的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商、用”全方位对接合作,进一步推动我省光伏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迈进。

新纪元、新征程、新作为!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揭牌成立

6月28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成立揭牌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市长黄喜忠出席。市委副书记严允主持活动。吴伟柱、刘家富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宣读了《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通知》。

新纪元、新征程、新作为!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揭牌成立

6月28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成立揭牌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市长黄喜忠出席。市委副书记严允主持活动。吴伟柱、刘家富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宣读了《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通知》。

政府怎么干,群众说了算,西湖区“幸福微实事”模式引入老旧小区改造赢得一片喝彩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投票说了算。今年5月以来,南昌市西湖区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将当地成功运行两年多,旨在解决百姓民生问题的“幸福微实事”模式,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工作方式,不仅得到群众的热烈响应与拥护,更是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值得全省推广的新模式。

莲花处处见生态,追新逐绿美如画

盛夏时节,中国莲花之乡莲花县荷花绽放,夏花灿烂,蓝天白云映衬着秀美县城,处处风景如画!

江西新余力邀全国美术家描绘脱贫攻坚画卷

今年7月,中国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家乡江西省新余市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联联合主办全国美术家“聚焦脱贫攻坚”写生创作万里行活动。届时,将有50位国内美术名家齐聚新余,在重温傅抱石先生“写生长征”精神的同时,走进农家院落,寻访脱贫故事,展现群众美好生活。

南昌海关迎战“6.18”网购节,设立绿色通道助力海淘更便利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大型网络购物节,今年“6·18”南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出货量猛增,南昌海关提前部署,设立绿色通道,助力海淘货品快速到达消费者手中。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