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7-01 18:24
赣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宋天洋称,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规划建设有跨境电商进口查验区和出口查验区,每块区域均由待查区、查验区、人工查验区、暂扣区、放行区等五大作业区域组成,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1210”模式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一键申报、物流、仓储、金融等综合服务。

6月29日,在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检验一批近期入境的电商商品。 吴鹏泉 摄

中新网赣州6月30日电 (吴鹏泉)29日,在位于江西赣州综合保税区监管仓库内的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海关工作人员正忙着检验一批近期入境的电商商品。

赣州综合保税区是江西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1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6年10月19日正式通关运行。

图为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内待检验的入境电商商品。 吴鹏泉 摄

据赣州综合保税区党政办负责人张华介绍,赣州综保区做强加工制造、物流分拨、研发设计、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目前已落户67家企业。其中保税加工类25家,保税物流等服务类企业42家。

此外,赣州综合保税区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免费办理报关报检,通关办理与沿海同等效率。

郭辉是赣州综合保税区内一家酒类跨境电商企业副总经理。“保税区建立了查验场、分拣中心、暂存区等等,通过跨境电商,我们企业发展迅速。”他在受访时说,以前消费者下单后要等好久(收货),现在三到五天就可以了,“这些都是保税区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事实上,自“江西南大门”赣州市获批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该市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建设。

记者了解到,江西赣州将围绕“一港一翼两区多集群”布局,重点打造跨境电商产业:“一港”即发挥赣州国际陆港枢纽大港作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赣欧班列、铁海联运;“一翼”即紧抓黄金机场正式开放发展机遇,开展跨境电商国际航空货运业务;“两区”即发挥赣州综合保税区、龙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功能平台作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集货分拨、展示交易等功能;“多集群”即结合赣州“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发展目标,布局多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形成多极聚集产业布局。

上月中旬,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单跨境电商“1210业务”和首趟跨境电商班列正式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开展跨境电商“1210业务”,赣州综合保税区启动并建成了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赣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宋天洋称,赣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规划建设有跨境电商进口查验区和出口查验区,每块区域均由待查区、查验区、人工查验区、暂扣区、放行区等五大作业区域组成,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1210”模式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一键申报、物流、仓储、金融等综合服务。

目前,赣州综合保税区已有来自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万件商品入区保税,涵盖母婴、美妆、红酒、百货、食品、保健品等70多个品类。

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是江西赣州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客家摇篮”江西赣州虽地处内陆,但一直以来就有很强的开放性。自古被称为“五岭之要会”“闽粤之咽喉”的江西赣州,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海互联的主要通道。

近年来,江西赣州开放合作成效明显,与深圳、广州、厦门等城市战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该市还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赣州实际利用外资20.12亿美元,同比增长9.09%;外贸出口额339.53亿元,同比增长18.58%。

猜你还想看:

【苏区振兴八周年】江西南康:家居小镇绽放独特魅力

目前,南康家居小镇已聚集了全国乃至全球研发、设计、电商、销售、物流、品牌等各类高端人才、高端要素,初步成为了高端要素的大超市、总部经济的俱乐部和业态集群的孵化器,形成了鲜明的家居文化、家居体验、新品业态等工业旅游特色。

【苏区振兴八周年】赣州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截至6月17日,赣州国际陆港已开行中欧(亚)班列65列,开行铁海联运“三同”班列559列 ,开行内贸班列318列。下一步,赣州国际陆港将大力推动“一港一区四口岸”建设,对标国内一流大港,把赣州国际陆港打造成为多要素集聚、内外贸融合、港产城一体化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样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