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昂起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头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周婷丽 发布: 2020-06-28 15:15
如何帮扶企业?降成本优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吉安市妙招频出,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立精准帮扶机制、高效服务机制和企业维权机制。

原标题:重点突破 协调发展

——吉安昂起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头

坐落在井冈山经开区的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液晶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触摸屏出货量全国第二、LCD(小尺寸)出货量全国前三。

“相比去年,今年3月份我们的订单量翻倍增长。”该公司触显事业部总经理宋旭东高兴地说。目前,这家企业的触摸屏生产车间内18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天可生产13万片显示屏。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额达3.7亿元,同比增长52.4%。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面对严峻形势,吉安市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在3月底便接近往年正常水平,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列全省第一,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同比增长24.7%。

“推进老区振兴,必须主攻工业,建设工业强市。”这是吉安市的声音。该市工业发展有“两个明确”的特点:明确主导产业、实现重点突破;明确区域布局,推进协调发展。

2019年,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列全省第一位,连续第八年增速保持全省前三;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逾1408亿元,同比增长25.4%,高出全市工业营收增速18.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1.5%;“1+4”主导产业实现营收超3000亿元,全年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7个;海能实业在创业板上市,实现了吉安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零的突破”,立讯智造、木林森产值均突破百亿元,全市百亿级企业达3家……

“全域化”布局、“全链式”发展、“全方位”帮扶、“全要素”保障。吉安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努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益,推动产业能级倍增,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全域化布局是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科学谋划,是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资源互补、差异发展、能级提升的关键举措。”吉安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从2015年起,该市顺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势,进一步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布局领域,形成了“一带双核十阵地”的空间布局。“一带”,即京九高铁产业带,带上的吉泰走廊以10%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市电子信息63.8%的企业数量和85%的营收总量;“双核”,为两个国家级园区;“十阵地”,就是10个县(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发展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细分产业集群。

“我们公司已经建立了原料、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促使我们向科研和高端市场发展。”5月14日,谈起“全链式”发展,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在吉安投资了8个上下游企业,形成相对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2019年研究出科研技术改良成果2项,组建的无尘车间于今年4月开工,主要生产供应高端市场的产品。

此外,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吉安投资了7家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建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减少经营成本和满足客户需求方面。仅运输成本,一年就可减少600万元至1000万元,运输所造成的产品损耗也从0.8%降为0.2%。

目前,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了LED、通信终端及传输设备、触控显示、电子线路板、数字视听、电子元器件6个百亿级细分集群。触控显示和LED智能照明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如何帮扶企业?降成本优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吉安市妙招频出,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立精准帮扶机制、高效服务机制和企业维权机制。去年,该市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7个,在建“5020”电子信息项目23个,实现省级园区20亿元项目、国家级开发区50亿元项目全覆盖。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电子信息项目79个,总投资377.9亿元。

今年2月初,吉安市从开辟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四个方面,精准制定18条硬核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利用“赣服通”和“互联网+”手段,开展不见面审批、在线招工等,缓解企业压力、稳定发展预期。

“特惠八条”、规模达200亿元的发展升级引导资金、平均每个企业减负800万元、全省首个电子信息研究院、“庐陵英才”计划、国家级进出口机械电子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吉安市拿出真金白银,打出“组合拳”,建立精准高效的产业支撑保障体系,推动要素资源向首位产业集聚。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