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习近平论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来源:求是网 发布: 2020-06-28 09:41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正如总书记自己所说:“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正如总书记自己所说:“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从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论述中,笔记君撷取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话语,让我们一起感受深情、收获智慧、坚定信心、汲取力量,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我要强调一点,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

——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考核,确保成效

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要抓紧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评价指标。考核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还要看东部地区在劳务对接、产业带动脱贫等方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情况。考核的重点要放到解决多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

——2016年7月20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

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标后,地方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是急躁。有些地方急功近利,对脱贫目标层层加码;有的不考虑稳定脱贫,单纯计算当年收入,把贫困人口“算”出去;有的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二是拖延。有些地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上比较被动,贫困群众满意度低。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制度,还要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对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2016年12月1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国务院党组关于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2017年2月2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欲速则不达

要防止层层加码。各地出台的脱贫摘帽时间表,有十二个省份提出提前实现脱贫目标,多的提前三年,少的提前一年。省里时间提前了,市里、县里就紧跟着层层加码提前。有的地方提出的口号是:“白加黑、五加二,三年活要一年干”,“奋战三百六十天,贫困帽子甩一边”。西部某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却提出要提前四年摘帽。脱贫攻坚多干快干,主观愿望是好的,但这样的时间表是不是符合客观现实?会不会引发“被脱贫”、“假脱贫”?口号喊出去了,到时候做不到就会失信于民。不顾客观条件的层层加码,看似积极向上,实则违背规律、急躁冒进,欲速则不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前完成,但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不要勉为其难、层层加码,要防止急躁症,警惕“大跃进”,确保脱贫质量。

——2017年2月2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2017年2月2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今年,我们进入五年脱贫攻坚战第二个年头,对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就是为了对照责任书,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进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也是为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之前,有的地方不遵守党中央要求,擅自调整调动了贫困地区县委书记、县长,我提出了严肃批评,组织部门作了纠正。发生这样的问题,说明形式主义的东西害人不浅,他们认为我讲的话也是一种形式。这里,我要讲明白,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当耳旁风,一句必须顶一句。

——2017年3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选自《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版

树导向、言规矩、压责任

对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是倒逼各地抓好落实的重要手段。考核不能走过场,不能一团和气。考核不严格,对问题不较真,等于鼓励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不怕揭短亮丑,不怕红脸出汗,要让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人付出代价。这实际上是帮助和提醒他们,等到了2020年还不合格,那就不是这个代价了。对考核结果好的地区要通报表扬、给予鼓励,树立讲实效的导向。对问题突出的地区要问责批评,督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要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树导向、言规矩、压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2017年3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选自《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版

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

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这些问题,我已经多次敲过警钟了,今天再敲敲“法槌”,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较真、叫板

考核评估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用明显。我一直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而且要较真、叫板。

——2018年3月2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

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2019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

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猜你还想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石城县:培育领头雁 引领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石城县:培育领头雁 引领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助力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来到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柴桑区马回岭镇朝阳村产业园“造血”功能强

这几天,九江柴桑区马回岭镇朝阳村扶贫产业园里,成熟的马回岭西瓜个个硕大溜圆,精品鱼垂钓者络绎不绝,扑鼻的香椿香味四溢,满田太空莲荷花盛开,朝阳村的扶贫产业园助农致富功能开始显现。

玉山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中层干部集体约谈会

洪全辉在讲话中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上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余:力邀全国美术家描绘脱贫攻坚画卷

新余:力邀全国美术家描绘脱贫攻坚画卷

刘奇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努力推动新时代全省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刘奇主持召开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努力推动新时代全省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