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安源区委书记康峰扶贫:牵挂“你”的人是“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6-23 08:38
  2018年年底,康峰的帮扶地点改为温盘村,三个帮扶对象改成了温盘村林家冲村民。康峰经常用自己的车接送他上医院看病。林顺年虽育有三个女儿,可两个嫁到外地,一年半载难得回来;现在,两位老人享受了低保、健康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还被安排了相对轻松的公益岗位,不用愁吃和穿。

远远地,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驶来,停在村委会办公大楼前。脸色有些腊黄和浮肿、穿着花连衣裙的女人的从车上下来,说着一口地道的方言。温盘村党支部书记林伯宪介绍,她叫余伟嫦,今年41岁,广东肇庆人,嫁到温盘村22年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林顺年的儿媳。还没说上几句话,余伟嫦听支书说安源区委书记马上要来家里,骑着摩托风风火火地回家了。

6月20日,安源区委书记康峰利用“周六扶贫日”走访帮扶结对的三户贫困户。

据了解,余伟嫦因患病,每天得在家做五次腹部透析,可她并没被病魔吓倒,聊起病情来云淡风轻,天天还是该干嘛就干嘛。她说患病早期有些悲观,可在康峰书记的关心鼓励下,逐渐调整好了心态。“他这么忙,要管全区这么多人,可却没有一点官架子,平易近人得很,我就喜欢跟他拉家常。叽哩呱拉一说,心情都好多了。”余伟嫦说,“书记要我们有困难就跟他说,他心细,每次过来往家里一坐,三句两句就把家里的近况摸清楚了。回去后,立马想法子解决。”

余伟嫦的公公林云星患老年痴呆多年,婆婆因脑梗塞瘫痪多年,一家六口人就有三个患病,光靠丈夫林顺环在采石场做石匠的收入养活全家。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各项扶贫政策如春风吹进余伟嫦家,帮扶干部的嘘寒问暖和鼎力相助为余伟嫦家插上了“脱贫翅膀”。

余伟嫦感慨说:“我们家里的老老小小,康书记都了如指掌。老公去年有段时间感觉右腹部不时疼痛,怕耽误收入,一直拖着不愿上医院检查。康书记立即联系好医院,要老公赶紧检查,千万不能拖延。”好在后来诊断没有大问题,一家子人也放下心来。“之前,我也是因为发病,医生说要用一种5000多元的药,分三期治疗才有效。这种药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要自费,我哪舍得用啊。”余伟嫦说,“书记知道后,自己垫付8000多元买来药让我上医院治疗,还买来补品给我吃,让我增强免疫力。”据了解,余伟嫦的小儿子技校毕业后被安排进一家企业,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说着说着,余伟嫦问道:“康书记,满崽想参军,可以么?”康峰连连点头,非常支持,告诉她先在网上报名,不要错过了报名时机。余伟嫦话匣子打开就没完,康峰微笑着全神贯注地听她讲述,时而颔首,时而提一些建议。

2018年年底,康峰的帮扶地点改为温盘村,三个帮扶对象改成了温盘村林家冲村民。从那年11月起,只要不出差,几乎每个周末,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康峰一定会准时出现在这三户村民的家里。

64岁的林顺年患有多种慢性病,稍微一劳累就喘不过气来。康峰经常用自己的车接送他上医院看病。林顺年虽育有三个女儿,可两个嫁到外地,一年半载难得回来;另一个虽嫁在邻村源头,可家里事多,十天半月也难得回家一次。因此,康峰成了他们见得最多的人。现在,两位老人享受了低保、健康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还被安排了相对轻松的公益岗位,不用愁吃和穿。

林顺年的妻子说,一年多前,家里的电线还是如蜘蛛网一样密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家门口的进出小路还是狭窄路滑、屋顶也是漏水严重,如今改造了线路,重新布线;销路也被拓宽,铺上水泥;漏水严重的屋顶补好了漏,又铺上了隔热层。

康峰帮扶的另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林伯正夫妻俩都没在家。他家建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经过翻新改造,从内到外发生了巨变,日用物品和家电一应俱全。林伯正读初中的儿子欢快地叫着“康伯伯”就从房间里迎了出来,看见自己曾辅导过功课的小林长得又高又壮,又听他说起学习成绩还不错,康峰高兴极了,递上买来的棕子和牛奶,连连嘱咐他要好好读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太阳热辣似火,刺得人眼睛都有点睁不开。走访完三户贫困户,康峰的衬衫被汗水浸湿,紧紧粘在后背上,林伯宪则抓紧时间汇报村合作社的相关事宜……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