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强化产业扶贫 组织消费扶贫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6-22 12:14
习近平: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

1

习近平: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脱贫攻坚过程中产生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应和解决部署,也是对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作出的关键性指引。

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他多次就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作出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明方向、开良方。据统计,全国超九成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贫困人口靠产业和外出务工实现了脱贫。产业、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发挥着强基固本、行久致远的突出作用。另一方面,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种途径,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比如,近来火热的“直播带货”为扶贫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展现出消费扶贫的强大能量。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重点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通过发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来强化产业支撑。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上的痛点、难点。同时,加强自身的就业培训力度,提升贫困人口技术技能和就业能力,增强造血能力,夯实贫困地区人才力量,为脱贫及后续发展注入内生源动力。

(本期特约专家: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猜你还想看:

何为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习近平这样阐释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再次强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背影

42年前 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 暑期社会实践中 随父亲习仲勋在广东调研 父亲宽阔的背影 映入站在身后的习近平眼中 为人民服务 报效锦绣中华的责任 时刻铭记在习近平的心里

中非特别峰会,为啥这时候开?

北京时间6月17日晚8点,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了峰会,还发表了主旨讲话。

共同的牵挂

习近平在革命家庭中长大,父亲习仲勋既有慈父的一面,同时也特别重视以身垂范、从严教子,对习近平产生了深远影响。

习近平签署第四十六号、四十七号、四十八号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0日签署了第四十六号、四十七号、四十八号主席令。

【每日一习话】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标的提出,是我国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实践基础上的重大举措,表明我国采用全球最高标准构建开放新格局,为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探索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

综合消息:宣示中非团结抗击疫情决心 指明国际合作战胜疫情方向——非洲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外交习语 | “一带一路”内涵上新了,习主席对这一方案有过哪些重要论述?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环球同此凉热——兄弟情谊

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是战“疫”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外领导人跨越不同时区,通过视频相聚,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