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杜侦一行莅临红谷滩新区碟子湖学校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6-13 13:07
“显性课堂”是可以在学校设立“中医药文化课堂”,修建“中医馆”,联合多家学校成立“中医药文化进学校”联盟定期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以此激发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产生浓烈兴趣,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14

6月11日上午,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杜侦来到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碟子湖学校,针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一活动进行考察调研。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助理主任杨涛、江西中医药大学黄小方副教授、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仇金凤校长进行陪同。一起参与调研的还有该校校长罗江涛、副校长陈艳、副校长邓强、办公室主任吴燕、政教处副主任万燕。

15

漫步在绿意盎然的校园内,穿越走廊时一楼教室的墙壁上铺满了彩绘的中药图片,推开学校设立的“中医教室”,教室里的书桌上放着的是“中医教材”,在校长罗江涛的介绍下,杜侦主任细细地翻开了教材进行阅读,间或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的黄小方博士探讨教材应该怎样设置才能让学生寓教于乐,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中医药文化”的重视。

16

学校的操场上,初中部的学生正身着传统服饰进行“太极”锻炼,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随着音乐节奏的律动进行“八段锦”“五禽戏”的健身运动。操场的旁边正在修建“中医馆”,杜侦主任走进正在施工的“中医馆”,查看建设工作进度,据校长罗江涛介绍,该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17

杜侦主任行走在“草药种植区”,弯下腰边除草边示范讲解,充分肯定了学校开垦“草药种植区”,学生在劳动中既锻炼身体,又能在切身体验中学会草药辨别和种植知识,这是一件两全其美之事。

18

调研会上,杜侦主任对碟子湖学校“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要让学生成功汲取“中医药文化”知识,学校要办好“隐性课堂”和“显性课堂”。“隐性课堂”中编写的“中医”系列教材内容应该浅显易懂不要太过生涩,还可以用彩绘动漫的形式向学生科普各种草药的名称、形状、功能。“显性课堂”是可以在学校设立“中医药文化课堂”,修建“中医馆”,联合多家学校成立“中医药文化进学校”联盟定期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以此激发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产生浓烈兴趣,弘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19

猜你还想看:

第二届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教、研、产、用资源,推动中医药与海外国家现代医学体系共商、共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机制,共享防病治病成果,发挥中医药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价值作用,服务世界各国民众健康福祉。

吕文良:中医药发展要提升文化自信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

江西19个县(市、区)获2019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江西19个县(市、区)获2019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举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强调,推动中医药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学术发展和临床防治能力不断提升。

解读 | 打造“江西中医药”品牌!江西推出十六条具体举措

疫情期间,对于国家卫生健康部门诊疗方案中的中医诊疗项目、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方剂,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防治新冠肺炎见证中医实力

探索防控传染病的现代化之路,中医药不仅要作出应有贡献,而且应该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传承创新发展

上饶:省政协“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课题组在德兴调研

上饶:省政协“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课题组在德兴调研

江西省政协“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课题组到南城县调研

江西省政协“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课题组到南城县调研

中医药科创城又一重大项目落户

中医药科创城又一重大项目落户

抓住“窗口期”壮大我省中医药产业

要进一步深入实施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推进VR产业与中医药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开辟新的旅游线路,让中医药健康旅游“热”起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