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余项非遗将亮相滕王阁景区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6-12 08:40
2020江西非遗购物节“江西非遗集市线上直播”活动,将在省博物馆新馆3楼的非遗展厅举行,开展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销售系列活动。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我省将举行各大非遗主题活动,市民可在线下观看非遗展演,品尝非遗特色美食,在线上体验“非遗购物节”,不仅如此,还能前往鄱阳湖游玩为期一个月的非遗文化体验季,享受多彩活动。

南昌

系列活动接地气 让非遗引领健康生活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本周六(13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南昌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在滕王阁景区启动。当日上午10:00,活动启动仪式在滕王阁景区举行,并且上午9:30~17:30在滕王阁景区外广场开展全天现场展示及义诊。

记者了解到,活动当天,传统体育类、中医药类、传统技艺(食品)类等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参与展示展演。变幻莫测,炫目难忘的城南龙灯,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还有安义硬门拳,一招一式间尽显南昌人的精气神。

活动当天,特邀九江王万和中医药疗法、湾里中药炮制技艺、土将军膏药制作技艺、万氏膏药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进行现场义诊。在传统中医体验中,打开健康生活新方式。

此外,还有幽兰画糖人、豫章酱卤、溪霞吹糖人等十余项非遗美食可现场品尝,市民可凭活动体验券免费领取非遗礼包一份。

据悉,当日,南昌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将开展线上有奖拼图活动,100秒内完成拼图,即可参与随机抽奖,市民还可登录南昌文化云平台空中剧场,免费领取活动体验券,体验不一样的“非遗日”。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非遗”文化体验季亮点 “听观摄赏”一样不落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于6月20日~7月20日开展“非遗”文化体验季,本次文化体验季涵盖了“听”“观”“摄”“赏”四大主题,观赏非遗演艺,游客可前往品味非遗美食,体验鄱阳湖美景,并且在不同的时间段享受独具特色的演出表演。

关于“非遗”文化体验季活动安排情况,记者了解到,在活动期间内,每天上午10:00在乌金汊码头将有渔歌渔舞表演,可聆听来自水乡的悠扬渔歌,欣赏婀娜动人的特色渔舞,在一曲曲动人的歌舞中,走进鄱阳湖。

每日11:00~12:00、13:30~15:00在鄱湖帆影景区,可观赏鄱湖水寨表演。据了解,鄱湖水寨表演每日四场,演员身穿明朝服饰,擂鼓对唱,营造鄱湖水战场景,还原朱元璋和陈友谅大战现场。值得一提的是,每日12:00在鄱湖帆影景区,游客还可到鄱湖帆影天然摄影基地打卡,体验变幻的天光云影与丰富的渔俗文化。

此次“非遗”文化体验季将于每日12:00和14:00在演艺大厅安排一系列非遗演艺,该表演在南戏和弋阳腔的基础上,经过改造发展,变为一唱众和、锣鼓伴奏、以板击节的高腔,与乱弹、徽剧、秦腔、昆曲等皮黄声腔溶融揉合,形成了唱腔丰富、剧目众多,乡土气息浓郁的饶河戏。

此外,品味非遗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有鄱阳特产酒糟鱼,鄱阳菜系的特色名吃米粑(别名清明粑),还有鄱阳地方特色糕点葱酥饼,等着游客前来大快朵颐一番。

“只要买湿地公园的门票,就可在活动期间畅玩‘非遗’文化体验季的整个演出表演。”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说,各大演出表演的观看和体验都不另外收费,并且网上预订还可以享优惠价,期待游客前来打卡。

线上

非遗购物节开启线上模式 非遗传承人直播“带货”

2020江西非遗购物节“江西非遗集市线上直播”活动,将在省博物馆新馆3楼的非遗展厅举行,开展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销售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两场线上直播活动,分别在6月13日与6月16日的下午16点开启。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将线上直播“带货”。

据悉,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东家、京东等知名电商以及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合作,以传统工艺类非遗产品为主,发动非遗扶贫工坊、中华老字号、优质店铺、传统工艺工作站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措施,组织已在上述平台开办网店的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参与本次“非遗购物节”相关活动,开展线上合作,享受优惠措施,同时帮助有意愿的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企业对接上述平台,实现入驻。

猜你还想看:

南京: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传承红色基因

南京: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传承红色基因

从历史证物到精神守望——让红色遗产“红”在当下

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近期,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正在全国各地和网络上展示传播,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