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云说法·民法典专家谈⑧】当科幻照进现实 法律该如何保护底线

来源:光明网 发布: 2020-06-09 13:09
近年来,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学活动日益增多。人类基因编辑仍然面临着重大的伦理问题,如何立法规范人体基因、胚胎等医学活动一直备受关注。

360截图17420915537294

【光明云说法·民法典专家谈⑧】

“机器人掌控人类胚胎,造出完美新人类”“企业家痴心于恐龙基因编辑,企图使恐龙复活”……

这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但是,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一些科幻电影里的产品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近年来,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学活动日益增多。人类基因编辑仍然面临着重大的伦理问题,如何立法规范人体基因、胚胎等医学活动一直备受关注。

此次民法典人格权编首次对人体基因及胚胎问题作出明确规范,这对相关的医学和科学活动有什么指导意义?让我们一起来听民法典编纂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尹飞的解读。

  本期嘉宾:尹飞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

  监制:张宁、廖慧

  策划:孙满桃、陈畅、李方舟

制片、采访:陈畅、孙满桃

主持:张悦鑫

剪辑:张悦鑫、董大正

拍摄:李方舟、逯成业、曾震宇

猜你还想看:

中国开启"民法典时代" 7编1260条内容健全、操作性强

对于有家庭暴力等情形的,实践中一般是向法院起诉离婚,起诉离婚不适用离婚冷静期。该条款允许违约方以起诉或申请仲裁的方式,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终止合同。而依据其第93条,因民法典是新法,其他法律是旧法,应适用民法典而不适用其他法律。

2020-05-29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2020-05-28

人大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民法典、 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下午3时举行闭幕会,表决各项决议草案、法律草案和决定草案。

2020-05-28

66年立法路,民法典为何“今年能行”?

以此为指引,2015年3月,民法典编纂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五家单位共同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并成立民法典编纂工作协调小组和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为庞大立法任务提供工作保障。

2020-05-27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