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显成效 已审理案件6204件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6-04 17:18
  6月4日下午,记者从江西省高院获悉,2017年6月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理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6204件,其中民事案件1913件、刑事案件2587件、行政案件1512件、公益诉讼案件189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3件。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6月4日下午,记者从江西省高院获悉,2017年6月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理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6204件,其中民事案件1913件、刑事案件2587件、行政案件1512件、公益诉讼案件189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3件。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6.5”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6月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6.5”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记者陶望平 摄

据介绍,在江西省法院的积极推动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形成了江西特色。全省法院共设立118个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同时结合江西生态特色,在长江、鄱阳湖等重点流域、区域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环境资源法庭建设,并出台了《关于推进地域管辖和流域(区域)管辖相结合构建环境资源审判“江西模式”的指导意见》。

目前,鄱阳湖流域、长江干流江西段、修河流域、赣江流域、抚河流域、饶河流域、信江流域等七个环境资源法庭全部挂牌成立,“五河两岸一江一湖”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格局初步形成。

江西省高院还通报了2019年至2020年江西法院十起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其中龙岩大泉鳗鱼养殖公司诉中铁四局集团公司等三公司水污染责任纠纷案值得一提。

2016年1月,福建省龙岩大泉鳗鱼养殖有限公司发现水质异常,遂向龙岩市新罗区环保局、农业局报案。龙岩市新罗区环境监测站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溪水中的碱性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施工所排污水,导致龙岩大泉鳗鱼养殖公司鳗鱼场养殖水源PH值升高。经司法鉴定,鳗鱼死因与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施工有关。

福州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赔偿龙岩大泉鳗鱼养殖公司损失450万元。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不服,提出上诉。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于2019年3月4日受理此案。在审理过程中,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中铁四局集团公司向龙岩大泉鳗鱼养殖公司赔偿各项损失380万元。

据江西省高院法官介绍,该类水污染责任纠纷案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包含司法鉴定和科学实验,对于污染物认定、损失评估、因果关系认定上有一定难度。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协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督促企业在承担环境保护义务与责任基础上更好的经营发展,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

猜你还想看:

江西排查入河排污口7600个 水源地问题整治率达84.33%

4月28日,记者从江西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江西共排查入河排污口7600个;共整治完成872个乡镇水源地排查问题,整治完成率达84.33%。

2020-04-28

江西广丰一电镀厂直排污染环境 9月份“断电”后却一直生产

  近日,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和尚渡村村民反映,村头的山坳中暗藏一个数千平方米的铝制品镀色厂,日夜赶工,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工厂用完的硫酸桶随意丢弃在周边,污水直接排入水塘。这家铝制品镀色厂没有环评手续,设厂也未获得当地同意。9月份广丰区政府发函要求断电,但工厂却一直在继续生产,洋口镇政府称不知情。

2019-11-19

江西生态环境执法成效显著 将排查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

  5月21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对2019年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以及江西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做出了部署。

2019-05-21

上高自来水异味:县长致歉 排污工业园和自来水厂负责人被停职

12月17日,江西省上高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海洋在电视上就该县自来水异味事件发表讲话并致歉,并通报宜春市委市政府已对宜丰县工业园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上高自来水厂负责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并对宜丰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县领导进行调整。

2016-12-17

江西上高自来水屡生异味 上游排污企业负责人被拘

    经比对分析,初步判断上游部分企业是上高自来水异常的主要污染源。宜春市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宜丰县依法迅速关停了5家违法排污企业,对其中2名企业主实行行政拘留。

2016-12-15

江西9市有26个黑臭水体 明年底前实现河岸无违法排污口

近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整治,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和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设区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2016-11-07

赣州一人大代表因违法排污被行拘 江西通报10大环境违法案

6月4日,江西省环保厅通报今年1至5月月全省环保部门查处的环境违法十大案件。其中包括赣州市菊隆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新余市仙女湖黄小珍煤炭加工厂等31家无证无照煤炭加工企业非法排污案、乐平市名口镇五一村附近的16家无证照炼铝厂非法排污案

2015-06-04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