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疾控专家提醒:入夏后要注意预防感染性腹泻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6-03 10:11
周坤介绍,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进入初夏,气温升高,天气开始变得炎热。眼下正是食物中毒现象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有什么需要格外注意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南昌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医师周坤。

高温天气应注意预防感染性腹泻

周坤表示,随着气温越来越高,由细菌、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增多,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24小时内呕吐2次以上)、腹痛、腹泻(每日大便次数3次及以上,排水样便或稀便)等胃肠道症状,可同时伴有发热及全身不适等。

主要预防措施有:储存食物和做饭时生熟食分开,煮熟煮透再食用,吃剩的食物要放入冰箱且不要储存太久,食用前彻底加热;食用海鲜类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半生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存在相似性,特别是同一个种群的蘑菇极难辨别。往年6月,南昌常有因食用毒蘑菇引起的中毒性病例发生,因此,市民朋友们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或食用来路不明的蘑菇,尤其要警惕那些色泽鲜艳、形态可疑的蘑菇;不在路边摊点购买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周坤提示道。

5岁以下幼儿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

每年6月还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该病是托幼机构中报告发病率最高的儿童传染病之一,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

周坤告诉记者,预防手足口病,需做好以下几点:勤洗手、多通风、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户外活动;6月龄至5岁的幼儿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周坤介绍,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周坤说,肺结核病的预防举措包括: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感染家人。(袁晨颖 熊子易 晨报首席记者 万雪)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