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打造国际候鸟小镇:山绿水清候鸟回 有前景有“钱”景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6-03 10:08
候鸟为媒、鄱阳湖为景、古镇为依托,借着鄱阳湖越冬候鸟的吸引力,永修既能让游客一览候鸟千般姿态,领略鄱阳湖的生态魅力,还能感受古镇千年文化魅力,村民也能在打造候鸟小镇、发展生态观鸟游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兼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社会效益。

享有“世界湿地、候鸟王国”美誉的鄱阳湖,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近年来,紧邻鄱阳湖的永修县,依托观鸟前沿阵地优势打造吴城国际候鸟小镇,全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

重现千年古镇芳华

2019年,永修县以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为契机,以候鸟为媒、文化为魂,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以及“打造最美鄱湖岸线”的要求,按下吴城候鸟小镇建设“快进键”。

走进吴城候鸟小镇,满目都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骑楼、拱门、连廊等细节,处处展现出古色古香的气息。“曾经那个‘九垅十八巷,六坊八码头’‘落雨上街不打伞、换檐走路不湿鞋’的吴城就要回来了。”吴城的老人们纷纷赞叹道。

建设吴城候鸟小镇,为群众创造宜居宜游宜业环境。现在,永修已完成观鸟沿线公路改造18.79公里,治理通道水体6.7公里,湿地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项目8个,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实施镇区强弱电管道入地、燃气主管网建设、雨污管网升级改造1.53万米,改造镇区建筑立面244个,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有听头更有看头

为重现千年古镇昔日辉煌,永修以生态湿地为特色景观,以珍稀鸟禽为主题吸引,以千年古镇民俗风情为文化背景,做足“候鸟王国、世界湿地、千年古镇、江南沙漠”文章,呈现“四季有游头、区域有奔头、节点有看头”的国际重要湿地和观鸟胜景。

在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观鸟点,三个鸟巢、两个树状、一个鸟蛋仿生观鸟亭分外吸引眼球。“观鸟亭、栈道、休息区、生态停车场,配上身边的湖,‘四菜一汤’是三大观鸟点的标配。”吴城候鸟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坚介绍说,为了不影响鸟类生存环境,观鸟平台多半是仿生状,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020年,永修县结合鄱阳湖生态环境,按照“一轴一环两带多区”的功能布局,进行开发建设。“一轴”即以永吴公路为交通轴线,作为整个项目的起点景区打造;“一环”即以吴城镇区为核心,建设环镇公路;“两带”即以修河、赣江为依托,打造滨湖、滨江景观带;“多区”即重点实施公路交通、会展中心、湿地公园等9个功能版块,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

据了解,吴城候鸟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达35亿元。目前,永修已累计投入2.8亿元,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三点两亭两路一面”等一期项目建设,顺利承办了“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永修县的相关活动,被授予全国首家“中国候鸟小镇”称号。目前,吴城候鸟小镇二期项目已纳入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环镇公路、水上栈道、会展中心等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有前景更有“钱”景

启动吴城候鸟小镇建设,永修瞄准的目标是打造一张世界级“观鸟经济”名片。这张名片,将极大拉动永修乃至江西的生态经济发展。

“我们租下40多栋民居,准备打造大型民宿。”在吴城镇同心村园林场村小组,江西五桦科技有限公司永修分公司负责人吴才金,每天都在琢磨民宿设计的事。

据了解,园林场村小组离鄱阳湖观鸟点只有7分钟车程,在居民房里就能欣赏美丽的鄱阳湖风光,很适合发展民宿经济。“如今吴城正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选择此处打造民宿,正是看到吴城候鸟小镇发展前景无限。”吴才金说。

候鸟为媒、鄱阳湖为景、古镇为依托,借着鄱阳湖越冬候鸟的吸引力,永修既能让游客一览候鸟千般姿态,领略鄱阳湖的生态魅力,还能感受古镇千年文化魅力,村民也能在打造候鸟小镇、发展生态观鸟游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兼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社会效益。

目前,全镇新开办农家乐、民宿36家,吸纳失地农民、精准扶贫对象16人,新观鸟点吸纳当地11人从事保安保洁务工作,让“中国候鸟小镇”不仅有前景,更有“钱”景。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