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城:“小葛根”撑起种植户的致富梦

来源:信息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5-30 10:25
“第一书记来过很多次让我种葛根,起初我只是应付下,随便种一亩。”在位于共青城市泽泉乡泽泉村的葛根种植基地里,贫困户赵简平正在为葛根覆盖薄膜。他告诉记者,“我已经70多岁了,干也干不动,这辈子也只和水稻打过交道,虽说种水稻收入不高,但也不看好葛根种植这类‘新花样’的前景。”

“第一书记来过很多次让我种葛根,起初我只是应付下,随便种一亩。”在位于共青城市泽泉乡泽泉村的葛根种植基地里,贫困户赵简平正在为葛根覆盖薄膜。他告诉记者,“我已经70多岁了,干也干不动,这辈子也只和水稻打过交道,虽说种水稻收入不高,但也不看好葛根种植这类‘新花样’的前景。”但如今,他已成为村里的种“葛”大户,种植面积达4亩地,这几天,他还在向村里申请扩大种植规模。

从“要我种”到“我要种”,如此大的转变,源自于该村通过扶产、扶志、扶智,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变输血为造血,变外力为内力,实现了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赵简平说,虽然早在2016年就脱贫了,但还是常年靠政府帮衬过日子,在帮扶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后,他才意识到“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生活难有起色,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帮扶队商讨、向专家请教,最终,他认为发展葛根种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中葛公司技术顾问、高级农艺师方荣和算了一笔经济账,“葛根亩产一般可达到6000斤左右,每斤收入按1.5元计算,除去种植成本,每亩可创产值3500元左右,只要勤快,4亩可以净赚1.5万,这样肯定能助力他致富增收。”

为了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近年来,共青城市大力鼓励贫困群众充分利用自留地、荒山荒地等闲置用地种植中药材,依托现有的葛根、黄精两大种植基地签订技术指导和包销协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种植中草药的后顾之忧。

目前,共青城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近千亩,197名贫困群众利用闲置用地种植葛根400余亩。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