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滩江堤变身公园绿地 彭泽绘出最美岸线新画卷

来源:九江e媒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5-29 08:17
彭泽县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随着一批批绿色生态项目紧锣密鼓进行,生态彭泽新篇章徐徐展开,这颗长江岸线“绿色明珠”呼之欲出。

依山傍水,江风拂面,彭泽县长江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长江岸线的美丽风姿在这里尽显。“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境也不好。如今,放眼望去,绿道环绕、满目苍翠,宜人的风景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谈到江岸生态环境的变化,居住在江堤边的市民感慨不已。

荒滩江堤变身公园绿地,这只是彭泽县主动融入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着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

展现“彭泽担当”  铸就长江岸线高颜值

万里长江,浩荡东流。九江全揽152公里长江江西段岸线,而彭泽县坐拥岸线长达46.5公里,占长江江西段近三分之一。作为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彭泽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水域资源丰富,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重大责任和天然使命。

近年来,彭泽县积极策应全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巩固提升河(湖)长制,打造林长制“升级版”,按照“堤外打造生态绿化带,堤内打造园林景观带”要求,重点推进与三峡集团合作建设“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打造风光独特的长江美丽岸线“彭泽样板”。同时,推进芳湖、太泊湖、东升河、太平河、浪溪河、杨梓河美丽岸线建设,打造沿湖沿江风光带。

天蓝地绿鸟欢,水清岸美人畅。在彭泽县滨江公园,鸟儿啾鸣、游人如织。该景观工程全长约5公里、总投资约6亿元,目前已实施一期工程。该项目的建成,不仅对长江起到生态修复,还为该县打造一条生态、绿色、环保、人文的长江“最美岸线”,给居民提供一个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功能齐全的娱乐休闲活动空间。

在该县长江湿地公园,灌木齐整、绿草茵茵,一条彩色透水沥青绿道贯穿整个公园,形成了特色的生态观赏廊道,天然的人形漫步系统,完善了整个江堤的生态休闲功能。江面波光粼粼、百舸争流,江岸绿树披拂、步步皆景,一条长江绿色风光带已现雏形。

狠抓生态修复 重塑水清岸绿好风光

让绿色成为最大品牌,让生态成为最大优势。为保护好这一江清水,一岸翠绿,彭泽县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保护修复“八大行动”,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太泊湖、芳湖及其流域综合管理等重点,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及实施细则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以“零容忍、下猛药”的态度重拳做好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目前,彭泽县完成沿江42公里岸线补绿植绿工程,打造了23公里景观长廊;投资2.6亿元,对沿江14座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

彭泽县通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长江大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等29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加强港口及船舶污染防治,推进“小散低”码头整治提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和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措施、举一反三,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持续推进废弃矿山复绿三年行动,努力创建全省绿色矿山示范县。

“岸边植绿、山上复绿、码头增绿、沿江透绿”,如今的彭泽县,沿江环境焕然一新、重现风姿。该县还充分发挥水上公安和长江生态管护队作用,进行“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护好“一江清水向东流”。

优化产业结构 勾勒岸线发展新蓝图

为守护好长江生态,彭泽县推进产业“转型转轨”,大力实施化工企业“三年出清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关停退出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做到“旧账三年清、新账不再欠”。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整体提升低效产能。

“最美岸线”离不开绿色产业的支撑。彭泽县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加快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努力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提供绿色产品。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推动生态旅游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因地制宜培育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热点。

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彭泽县还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到2021年三产结构比例达到12:53:3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35%,化工产业占比降至25%以内,全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下达指标内。“不生态,就淘汰。”随着一批批绿色生态项目紧锣密鼓进行,生态彭泽新篇章徐徐展开,这颗长江岸线“绿色明珠”呼之欲出。(九江报业融媒记者袁东来 柯亭依 沈明杰)

猜你还想看: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生态分论坛举行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产业生态分论坛举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