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5-28 16:23
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新中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决定。随后,中国立法机关采取“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此步于2017年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完成;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中国官方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猜你还想看:

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看看这些热点话题是咋回应的?

草案婚姻家庭编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从出生到坟墓,民法典如何打造“全时保护”?

而从胎儿出生起就被民法典草案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也将正式开始接受民法典的“全时保护”,直至死亡。不得进入、拍摄、窥视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等。

关注全国两会:民法典为何如此重要

关注全国两会:民法典为何如此重要

焦点访谈:这部民法典,每一项都与你有关

2019年12月23日,包括7编,即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附则、84章共1260个条文,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与2017年制定的民法总则终于科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法典草案首次出现在人们眼前。

隐私是私人生活安宁 保障安宁权让你我安然

隐私是私人生活安宁 保障安宁权让你我安然

婚内单方举债究竟算谁的?看看民法典草案怎么说

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草案合同编:禁止高利放贷

民法典草案合同编:禁止高利放贷

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学校等单位应采取措施禁止性骚扰

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学校等单位应采取措施禁止性骚扰

民法典侵权责任草案:物业公司应采取措施防止高空抛物坠物

民法典侵权责任草案:物业公司应采取措施防止高空抛物坠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